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贯通 天竺山-马銮北站段施工难度最大
新华网
2018-12-22 11:40

原标题:厦门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贯通 天竺山-马銮北站段施工难度最大

历时1000多个日夜的艰苦拼搏和匠心打造,厦门地铁2号线最难施工段天竺山至马銮北站19日顺利实现双线贯通,这标志由中国交建总承包承建的厦门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的全线贯通。该段由中交四航局(中交第四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全长4.6公里。

厦门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贯通 天竺山-马銮北站段施工难度最大

据介绍,该段最关键、最艰难处为盾构施工,环境极其复杂,上有铁路线、高速公路和管线,错综复杂、危机四伏,面临的地质沉降、上部结构毁坏甚至燃油气管道爆炸的危险源极多,安全风险极大。

从2016年1月正式进场施工,各种困难和挑战便接踵而至。2次下穿沈海高速公路,相距仅20余米;4次与厦门居民饮用水干渠——北引干渠(宽8.21米,高4.5米,相当于又一条双车道的高速路)底部贴脸而过,重达500吨的盾构机与之相距仅1.8米;8次下穿错综复杂的中石化、中石油燃气管道……

厦门地铁2号线项目经理梁启健介绍,为攻破诸多难关,项目部全力抓好设备管理、安全风险管控、质量控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突破成功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地铁盾构施工管理经验、技术和人才,设备管理方面:项目部单次投入盾构机(500吨)5台,门吊6台,总价超过2.5亿,接近该段造价的一半,是整条线开工之初一次性投入最大的项目,项目部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盾构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安全管理方面:项目部在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群众安全员、安全百宝箱和安全移动培训等举措,同时施行党员安全责任制,带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质量控制方面:精雕细琢,施行样板“引路”,设置施工标准样板展示区;责任留名,推行“质量卫士”管理机制,将检验过的构件实名追溯;精益求精,开展质量竞赛,全方位提高质量管控能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突破格局,运用自行组织施工管理的模式,激发既有人才队伍的潜力,为施工建设注入澎湃活力;根源设计,深入盾构技术成熟的单位,学习管理经验和盾构技术,搭建专业化的盾构施工人才的“蓄水池”;目标引领,将服务保障重心前移,打造设备管理的“润滑剂”,创造了盾构掘进百米无故障的成绩。

据悉,厦门地铁2号线起始于厦门岛东部五缘湾,终于海沧区天竺山,线路全长41.64公里,共设车站32座。其中,二期工程起点为天竺山站,终点为马青路站,线路全长15.5公里,设9座车站。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