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厦门 太空舱设计理念、内饰主色调为绿色
台海网
2018-12-28 10:22

原标题: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厦门 太空舱设计理念、内饰主色调为绿色

厦门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厦门 太空舱设计理念、内饰主色调为绿色

厦门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厦门 太空舱设计理念、内饰主色调为绿色

地铁2号线列车 好靓!

●首列车昨天抵达厦门,2019年年底试运营

●太空窗设计理念,动感十足;一体式灯带让客室更亮

●六辆编组(4动2拖),最高可载客2062人

海峡网12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通讯员李琳)小伙伴们翘首以盼的地铁2号线列车经过3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揭开神秘面纱。

昨天上午9时,厦门地铁2号线首列地铁车辆顺利抵达,时尚流线型车身、六辆编组铝合金车体、身披大红彩带正式亮相鹭岛。

地铁2号线配车51列

厦门地铁2号线起自海沧区天竺山,终于本岛东部五缘湾,线路全长41.64公里,设32座车站。地铁2号线构建了本岛与海沧区的快速过海连接通道,是促进岛内外城市新功能区的开发建设及城市环境的一条重要地铁交通线路。

厦门地铁2号线车辆为B型车,采用六辆编组(4动2拖),DC1500V接触网供电。全列车长约119米,最高运行速度80km/h,全线旅行速度大于35km/h。列车有240个座位,最高可载客2062人。

厦门地铁2号线车辆车体采用铝合金鼓型车体设计,车头造型圆润饱满,搭配深浅环绕的金属漆流线配色,凸显现代科技感,使车辆看上去动感十足。

与地铁1号线车辆不同,车辆客室采用了太空舱的设计理念,内饰主色调为绿色,与2号线线路色相呼应。

据悉,地铁2号线共配车51列,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26列,中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制造25列。

客室有紧急解锁装置

地铁2号线列车厢内,看起来更明亮了,客室照明采用贯通一体式灯带,提升了照明效果。扶手拉环,采用绿色软拉环,可有效避免磕伤乘客头部。

同时,列车安装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智能变频空调系统,可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自动调节车厢温度,同时优化客室内的气流组织,为旅客提供清新舒适的车厢环境。

每辆车有8个客室车门,每个客室车门侧均有1个紧急解锁装置,每辆车有24个乘客紧急报警装置。列车运行时,如果客室内发生突发事故,乘客可使用紧急报警装置或车门紧急解锁装置,此时司机可通过客室监控摄像头和紧急对讲,进行应急处理。

每辆车设置48块LCD多媒体播放屏幕(客室座椅上方),8块LCD动态地图(车门上方),为乘客提供到站、离站、紧急广播、广告等信息。

部分车辆采永磁牵引

厦门地铁2号线车辆是基于成熟的地铁车辆技术平台进行设计,采用先进设计制造标准和新技术,拥有优异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性。

部分车辆采用永磁牵引系统,与传统的牵引系统相比,具有效率高、重量轻、可靠性高、维护成本低等特点。

除此之外,还应用了新一代无触点逻辑控制系统(LCU),有效提升车辆冗余性,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可靠性。在舒适性方面,列车应用了新型通风系统,进一步降低车内噪音,配合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座椅,将进一步提升乘客乘车体验。

明年底开通试运营

地铁2号线车辆于2018年1月开始生产制造,首列车于12月初顺利下线。2号线首列到段列车已在车辆厂内完成八十余项试验验证,运抵东孚车辆段后,将进行进一步的调试及预验收作业。

东孚车辆段主要承担2号线部分配属车辆的月检、列检、停放、运用、整备及定临修等工作,同时作为全线综合维修中心承担全线各系统及设备综合维修任务。东孚车辆段由运用检修库、物资总库、运转中心等12个单体建筑组成,未来将是全功能的地铁之家。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介绍,2号线后续电客车也将陆续运达厦门配合开展冷滑、热滑、综合联调等试验,确保车辆的性能满足运营需要为2019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