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14万买了辆二手宝马,竟是“泡水车”!二手车交易中存在哪些风险?
台海网
2019-01-07 11:25

原标题:14万买了辆二手宝马,竟是“泡水车”!二手车交易中存在哪些风险?

14万买了辆二手宝马,竟是“泡水车”!二手车交易中存在哪些风险?

▲14万买的二手宝马车,开了半年后发现竟然是“泡水车”

海峡网1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 文/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车辆更新换代更加频繁,从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二手车行到线上各大交易平台,二手车交易市场愈发火爆。然而,由于市场急速发展且尚未成熟,各项监管存在难题,乱象也掺杂其中,让部分消费者深受其害,甚至遭受重大损失。

在二手车买卖纠纷中,较为典型的是,对于“事故车”的认定标准理解不同,常常使得买卖双方纷争不断。近期就有厦门市民,因购买二手豪车,使用不久后问题频发,欲与商家对簿公堂。

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如果“不懂行”,很容易买到事故车、泡水车等。那么,二手车交易中需要注意什么?遇到欺诈如何维权?导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案例1 

14万买了辆二手宝马半年后发现是“泡水车”

市民姚先生上下班的代步车是一辆本田思域,然而他心中始终有个“豪车梦”,眼看代步车已开了8年,是该考虑置换了。然而预算有限,离“豪车”还有差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其实二手车有的看起来就像新的,只要不出大事故,开开是没问题的,还经济实惠”。

经过多次“考察”,去年6月初,姚先生在枋湖一家二手车行相中了一辆2011款318i宝马车,行驶里程 84000多公里,车行报价142000元,还包含了2000多元的各项费用,“看起来八成新,他们拍着胸脯说这是一台一手极品车,磕磕碰碰虽然难免,但是没有出过大事故,小猫小狗都没撞过。”姚先生心动了。

隔天,他找了个“懂行”的朋友帮他去看车,还进行了试驾,“觉得开起来还行,我跟他们砍价到14万,当天就交了定金。”几天后,办完手续,他美滋滋地将宝马车开回了家。“开了两个多月吧,我发现电动座椅的开关失灵了,心想这么久的车应该是属于正常损坏,自己拿去给修车厂修,花了几百块。”让姚先生没想到的是,这仅仅是问题的开端。“又过了大概半个月,我发现后备箱盖在车辆静止状态下有时候没办法用车内的按钮控制,需要反复好几次,也去维修了快一千块。”

姚先生心想,这些应该都属于车辆“老化”带来的问题。第三次出状况,让他有了警觉,“那是开到半年的时候,有一天到地下车库我看到车底有好几滴油渍,赶紧打电话问二手车行是不是漏油。这是大问题,我马上开过去给他们看。”结果,车行很快就解决了,“是因为机油箱老化密封不好,渗透出来,他们重新密封好说没问题了。”

然而半年以后的一次保养让姚先生彻底失望,“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感觉车子启动的时候抖动越来越明显,正好到了保养期,我就开去4S店,顺便让他们检测一下。”这一检测让他惊讶和气愤,“师傅拆开里面的配件检查,有些不应该生锈的部件都生锈了,还有一些本来很难跟外界接触的零件缝隙里有淤泥,这是泡水车!”

他找二手车行理论,对方却感到“无辜”,称对此并不知情,“他们说收车的时候很难检查出来,可能是车主涉水过,但没有维修记录,说只到轮胎以上,影响不大。”协商退车无果,姚先生只能“自认倒霉”,“这就像一个定时炸弹,谁知道泡了多久,谁知道还会有什么问题,早知道买一台普通品牌新车了!”

案例2

检测结果让他“崩溃”了不仅是“事故车”还篡改“里程数”

市民王先生不久前通过某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了一台2009年款的大众朗逸自动车型,“跑了80000多公里,他们说车主平时少开,所以里程数低,车况还不错,承诺说不是事故车和泡水车。”就这样,他花了48000元买下。

平台承诺,对发动机、变速箱等“3大件”进行终身质保。“开了个把月,我发现油耗特别高,每次加200块的92号汽油,跑不到100公里就没油了,这不是正常朗逸的油耗啊。”他心里咯噔了一下,“不会是事故车吧?”

他把车开去4S店检测,“发动机里面都锈迹斑斑,皮管什么的都黏黏的,根本不像是开了80000公里,油路管子接口处也都裂开了。”检测结果让他“崩溃”,“发生过事故,大修过,里程数应该是12万,被偷改了。我被坑了!”

知道上当后,他找到这家平台客服,问题却迟迟没有回音。“他们不退车我就起诉!很后悔找到的是一家不知名的小平台,据说问题很多。”

专家建议

选择保养数据完整的二手车

在厦门从事汽车行业的资深工程师张先生介绍,一般情况下,发生事故的车会大大贬值,可一些事故车经过整修、翻新来隐瞒事故痕迹和记录,然后再以高价卖给购车的人。更为严峻的是,掌握相关技术的人可以随意修改里程数。因为涉及车况、残值、监管体系等多方面的因素,二手车的问题较为复杂。加上信息不对称,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极易上当。

张工介绍,2006年发布的《二手车交易规范》规定,卖方在卖车时应该对车况进行检测并生成一份检测报告;2013年国家发布了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2015年前后发布了行业标准,即《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所有规范都反复强调:卖方在交易车辆包括签订销售合同时,作为合同的附件,要附有对车况的检测报告。

他透露,把10万公里调到1万公里,只需要5分钟,这是日常工作的一个流程。有些商家会将老旧车型进行翻新,还有的会以极低的价格买入事故车,直接翻新,翻新之后再卖出高价。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不像新车市场那么透明,许多消费者根本不懂得行情。

张工说,4S店和保险公司是可提供公里数、维修等数据的两大平台。不过,大多数车辆在两三年后,会选择不到4S店进行保养,有些二手车商在修改完里程表后还会故意去4S店保养“刷数据”;同时,有些事故维修不在理赔之列。因此,这两种渠道的数据都不一定完全准确。他建议,消费者应选择一些保养数据完整的汽车,再结合评估师的意见购买。此外,购买二手车首选较大的品牌商。

律师说法

遇到欺诈如何维权?

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泾渭明律师事务所郑加源律师,他认为,首先要确定卖方身份,同时要明确这辆标的车辆的行驶证,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上所载明的所有人是否和卖方一致。其次,就信息不对称方面,除了卖方主动披露外,对于里程,曾经是否有事故、有过什么样的维修等,买方应当提前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地进行了解。如实告知车辆情况是卖方的合同义务,如果出现争议,卖方必须举证证明在签约前已经如实告知了发生过的事故以及维修情况,且应以书面形式约定,口头约定若消费者不认可,则卖方应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

郑律师分析,若有证据证明卖方存在故意隐瞒等欺诈行为,依据《合同法》、《消法》规定,若卖方是经营者,则可以要求退一赔三;如果不是经营者,可以适用《合同法》的规定要求撤销合同,返还价款。

此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明确,卖方应承担纠纷的第一责任,而交易市场有责任帮消费者挽回损失。目前很多交易市场已启动先行赔付制度,如果消费者发现所买车辆与卖方描述不符,交易市场会退回一些车款,弥补消费者的损失,之后再由交易市场对车商进行处理。办法里还提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交易公平负责。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