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让减税降费改革效应尽快显现——专访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
厦门网
2019-01-25 16:55

原标题:让减税降费改革效应尽快显现——专访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

让减税降费改革效应尽快显现——专访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

张曙东

【新年寄语】

厦门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正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特区精神引向深入,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税务经验,成为税收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先行地和试验区。

海峡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肖雨) 2018年,厦门国地税顺利完成机构合并,为24年国地税分设画上圆满句号。今年是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第一年,承载着新使命、新担当的厦门市税务局,将如何开启高质量推进厦门税收现代化的新征程?昨日,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结合厦门税收工作实际,税务部门正研究制定全市税收工作的“三年规划”,并将2019年定位为“全方位融合年”,通过推进全方位深层次融合,让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改革效应更好地显现出来。

惠企早发力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重大举措,下一步将深化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张曙东说,厦门市税务局已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任务,第一时间领会贯彻,第一时间宣传辅导,第一时间抓好落实,第一时间监督核查。

“当前要打响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第一炮,同时让400多万市民尽享个税新政红利,推动改革政策红利尽快显现。”他表示,2019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纳税资料备案改留存备查范围、申报即享优惠等举措,程序能简则简,资料能少则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厦门经济高质量赶超目标。

治理更精准

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

2019年,伴随着个税改革、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的划转,厦门将迈入“税感”更强烈的时代。“这对税务部门现有税收理念、征管模式、服务方式、技术手段等将带来巨大的冲击。”张曙东说。

面对这一新挑战,厦门税务部门将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快建设以信息共享、部门协作、社会共治为特色的税务监管体系,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做到既提高防范税收风险的精准性,又减少对纳税人不必要干扰,严格执法督察,防止“一刀切”以及动不动“停票”等简单执法方式。

融合全方位

同心同向打造厦门经验

“税务机构合并后,队伍更壮大了,但‘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还需要一个过程。”张曙东说。2019年,厦门税务将通过全方位融合,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全面树立“新税务、新服务”便民办税品牌形象,围绕省市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突出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再集成推出一批便民办税系列服务举措;打造高效便捷的“电子税务局”,实现主要税种一键零申报、部分税种简易申报,力争率先在全国推出税务支付宝小程序;与金融机构深化税银互动,首推“微税贷”手机全流程税银贷款,平均办税时间再缩短20%,助力厦门营商环境纳税指标达到国际中上游水平;同时,下大力气打造税费数据治理品牌,用好税费数据“金山银库”,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为全国税收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