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厦门网
2019-01-25 17:14

原标题: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环岛路海边再现鸬鹚集体捕食奇观。 通讯员 凌飞鹤 摄

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鸬鹚图片。通讯员 凌飞鹤 摄

喜欢厦门海鲜 上千只金门来的普通鸬鹚选择留在园博苑过夜

扫一扫,观看鸬鹚震撼视频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环岛路旁,一群黑鸟成群结队地从海面掠过,不时变换队形,令围观市民惊叹不已。昨日,一段震撼的飞鸟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实际上,这些鸟儿是市民的老朋友普通鸬鹚,每年秋冬季,在厦门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近来,厦门观鸟协会成员凌飞鹤就在五缘湾大桥附近,拍下了普通鸬鹚过境的画面。照片中,普通鸬鹚通体黑色,头颈具紫绿色光泽,两肩和翅具青铜色光彩,嘴角和喉囊黄绿色,眼后下方白色。它们性子活跃,喜欢吃新鲜的鱼类。潜水时,它们首先半跃出水面、再翻身潜入水下,不一会儿便能叼得活蹦乱跳的鱼。

这些普通鸬鹚来自哪里?厦门观鸟协会资深观鸟人林鸮表示,普通鸬鹚是厦门的冬候鸟,每年的秋冬季节,它们会从北方飞来南方越冬,一直待到次年4月才离开。在金门岛上的慈湖,每年约有8000只普通鸬鹚越冬。白天它们会飞到厦金海域觅食,夜间再回到慈湖周边的树林歇息。

多年来,普通鸬鹚飞来厦门的行程已经有了一定的规律。早上6时左右,它们就从金门岛出发,往集美方向飞行,并在杏林湾附近的水库、鱼塘觅食,下午三四点时再原路返回。还有一些“散客”,来到厦门后就留在筼筜湖觅食,等到下午再回金门。

有趣的是,厦门观鸟协会发现,近来有上千只普通鸬鹚没有回到金门,而是选择留在厦门园博苑过夜。为何它们愿意留在厦门过夜呢?在林鸮看来,那是因为近年来园博苑周边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优越的环境吸引了它们“背井离乡”。据了解,此前园博苑对生态湿地进行了修复,种植了乔灌木及水生植物,增设了一批可供鸟类休息的木桩等。环境好了,人为干扰也少了,普通鸬鹚便也乐意在厦门安家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