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入住养老院先看有几颗星 厦门六家养老院获评五星
厦门网
2019-03-12 14:50

原标题:入住养老院先看有几颗星 厦门六家养老院获评五星

入住养老院先看有几颗星 厦门六家养老院获评五星

去年,市民政局为星级养老院授牌。 市民政局供图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晋君 通讯员赖丽莲)不少市民朋友都有这样的困惑:家里的老人想入住养老院,却不知道哪家性价比高,该如何进行选择。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养老院将有“五星级”,这也是我国首个养老机构等级国家标准,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了参考。

昨日,记者走访了厦门市民政局,探访厦门的哪些养老机构符合星级标准。实际上,我省先行先试,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的办法,福建省民政厅去年2月也发布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的通知。去年,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福利院、厦门市爱心护理院等6家养老机构达到“五星级”标准,去年市民政局为厦门星级养老院进行了授牌,厦门市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福建已出台类似标准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养老机构成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统一的权威标准,养老机构质量建设缺乏规范化引导,社会对养老机构的质量评价也缺乏依据。

截至去年底,全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34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4.4%。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床位数13075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9707张,居家社区养老床位数3368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7.68张。

全市共有养老机构38家,床位数9707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36家,床位9007张;公办养老机构2家,床位数700张。全市已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4家。目前,公办养老机构和性价比高的民营养老机构存在“一床难求”的现象。

据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白锦焜介绍,2018年2月,福建省民政厅出台《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及农村幸福院3种养老设施的星际评定通知。

随后,厦门市民政局成立了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首先让养老机构对照标准自查自评,准备佐证资料,并上报区民政局。“养老机构的三星级由区民政局评定,四星级由区民政局推荐到市民政局,我们进行验收之后,再把满足五星级标准的养老机构推荐到省民政厅。”

厦门六家养老院评五星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标准明确了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应满足执业资格和运营情况的基本要求以及对规模、环境、设施设备、管理、服务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标准,养老机构可以根据对照表进行自验、自评。

经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和评委会评定进行验收后,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福利院、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金山养老院、厦门市爱心护理院、厦门温馨家园养老院、厦门敬善养老院以及厦门市爱欣老年公寓(灌口点)共6家养老机构通过了省民政厅的验收,成为“五星级”养老院。同时,我市还有1家日间照料中心和3家农村幸福院被评为“五星级”。此外,厦门莲花爱心护理院、厦门市源泉山庄老年公寓、厦门东渡老年公寓、厦门市新阳养老院、厦门市爱欣老年公寓(集美点)以及厦门敬善养老院(翔安点)6家养老机构获评“四星级”。

怎么收费由市场说了算

白锦焜表示:“星级养老机构的评定,从硬件和软件上进一步规范了养老机构的服务,也是提升养老行业服务水平的过程。”据悉,今后对于我市上报评星申请的养老机构,市、区民政局会进行逐级评定验收。

厦门市爱心护理院院长杨美丽告诉记者,去年接到星级评定材料后,护理院各个部门对照每一条标准“领任务”,“从消防、医疗、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组织学习,对于达不到标准的项目,我们自己进行改进和提高。”比如,在老人阅览的环境标准上,要求有电子阅读设备和电子书,爱心护理院根据要求增设了电脑。“虽然已经评上了‘五星’,但是我们还是会按照星级标准,进行不断地学习和提高,更加规范,让老年人享受更好的养老服务质量。”杨美丽说。

那么评上“五星级”养老机构,收费是否会提高?对于这个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白锦焜表示,价格是由市场调控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财力,选择不同等级的养老院,如果属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收费标准由发改部门核定,而民营养老机构价格由市场调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