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6年时间,教育“洼地”造出的“好学校”
福建日报
2019-03-28 15:55

6年时间,教育“洼地”造出的“好学校”

    总校校长定期在听取思明分校班子成员意见。    劳林 摄

 

6年时间,教育“洼地”造出的“好学校”

获得厦门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的分校生物老师范斌在辅导学生。 周明太 摄

新办校不是野蛮生长,站在双十总校肩膀上,双十思明分校就是要传承名校优质基因。要把最优秀教育资源辐射出去,不仅是教学资源,最优秀的老师,还有完中的体系优势和百年教育的文化精神基因。要让学校健康快速成长,要认同“教育共识”,尊重合作校自主权。总校除了派驻管理团队负责日常教育、办学管理之外,还以“一个轮次三年方式”,派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定期全方位指导以及互派教师和换岗任教等等举措,增强分校教师对于总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力。全方位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捆绑总校强大的教研备课力量。依托总校完中建制优势,促进初高中平稳过渡,实现学校精神文化传承和规划助力学生的优秀与成长。作为基础教育建设“实验田”,要传承还要创新,反哺总校,这样的教育才能面向未来,才有生命力。

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地处厦门岛东部,是每天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也是厦门原本的教育洼地。2008年建成后一直闲置。201 2年,思明区教育局找到厦门双十中学,商定挂牌“双十中学直属分校”合办学校。这一年,两所学校开启了市属名校与城市区属校合作办学的先河。

所以称为开先河之举,是因为双十思明分校的合作模式就“形神合一”。双十思明分校现任校长杨柳峰说,双十思明分校得到的是“双份关怀,双份滋养”,既有思明区政府的关怀,更有双十中学总校精气神的滋养。

“双十直接派出管理团队,一切运作跟双十总校一样”。双十中学校长陈文强说得更明白,这是特区的“实验田”,是名校的责任和担当,只能办好,“少走弯路”。新办校不是野蛮生长,站在双十总校肩膀上,双十思明分校就是要传承名校优质基因。双十要把最优秀教育资源辐射出去,不仅是教学资源,最优秀的老师,还有完中的体系优势和百年教育的文化精神基因。

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开办仅六年就变身成为一所中考成绩连年位居厦门市思明区三强的“最好的学校”。这一成长模式和教育现象,体现了名校办“新校”的“双十经验”。

 认同“教育共识”“复制”教育精神各美其美

杨筱娟,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副校长,首批派驻分校的管理团队成员。她回忆说,“当年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但是这样的白手起家又是有底蕴和有底气的‘白手起家’。”这里的“底蕴”就是来自于双十总校百年的历史传承和人文积淀,这里的“底气”就是来自于“双十”这张城市名片在市民中的良好口碑。

当年首次招生,校门外还是泥泞不堪的土路,家长们冲着“双十”这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投了信任票,选择在一所全新开办的学校就读。

“新校如同一张白纸,双十托管的责任和压力同在。”陈文强说,要让学校健康快速成长,要同心同向,尊重合作校自主权,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共建共管。总校除了派驻管理团队负责日常教育、办学管理之外,还以“一个轮次三年方式”,轮流派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定期进行全方位指导,为双十思明开出了“特殊通道”——互派教师和换岗任教等等举措,用意就是增强分校教师对于总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力。

这样的认同是理念上的“教育共识”,是对教育情感、教育行为、教育精神的认同。杨筱娟认为,双十思明的师资队伍与双十总校“神似”,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细致入微和一丝不苟,这就是“复制”的硕果。

仅仅3年,双十思明分校就异军突起,回报了总校,也回报了社会与家长的一片信任,亮出了令人满意的办学成绩:2015年和2016年,学校中考成绩连续位居全市第一。2015届267名毕业生,249人考入一级达标学校,其中,121人考入厦门双十、厦门一中、厦门外国语三所高中。第二年成绩进一步提升,358名毕业生中355人考上普高,190人上了“双十”“一中”“外国语”。如果说前两届毕业生尚有“面试录取”掐尖的“争议”,那么2017年,双十思明分校迎来第一届没有“面谈”的毕业生,“不足”和“随机抽签”的生源“缺陷”,中考成绩依然位居思明区三强,优良生多。在升入双十高中部的学生中,排名前列的学生不在少数。2018年厦门文科第一名陈瑞珏正是这所学校的第一届初中毕业生。

    “责任、用心和传承,努力4届之后的沉甸甸教育教学质量,是双十总校与分校促进教育认同,形成教育共识,达成质量统一的结果。”杨筱娟说,总校尊重思明分校的办学实践和发展需求,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使总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在思明分校生根开花。

    铺好路跟着走  4级教研倾授名师经验

在2018年最新一届厦门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双十思明分校七名教师参赛,全部获奖,其中五人获得一等奖,一人获得初中组特等奖。随后代表厦门市参加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双十思明分校教师同样表现不俗,一人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一人获得二等奖第一名。

“思明分校教师在重要比赛中异军突起,表现抢眼,与总校的传帮带息息相关。”杨筱娟说,双十思明分校的教师绝大部分都是“新入校”的青年教师,让每一位老师敬业、乐业和专业,是总校和分校的一道工作难题也是必答题。总校以完中的体系优势,与分校全方位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捆绑总校强大的教研备课力量,从结对子、一帮一,到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诊断性听评课,逐步深入、逐步提升,把合作的各项工作内容细化,实行“全方位融合”和教育资源共享:总校退休教师组成的顾问团,经常到思明分校推门听课、指导备课;构建市级、区级、总校和本校4级教研备课体系。“我们的集体备课是先参加总校的集备后回到本校,根据学情生情做微调。铺好路跟着走,对于年轻教师而言,参加总校集备,这些宝贵经验就像及时雨,在教学上就像有了指明灯,方向不会走偏。这成了分校成就的重要原因和优势。”杨筱娟说。

每年双十思明分校还会派出3~5名的年轻教师到总校跟岗学习。初二年段长郭伟程老师2013年入校,在带完一届学生后他被派往双十总校跟岗一年。从入职开始,双十总校会为每位新教师配备一名带教老师,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请教。在跟岗期间,郭伟程还得到了总校教研组沈宝松老师等名师的精心指导,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学到的东西都应用到自己的年段管理中,非常受益。”郭伟程说。

陈岚、范斌老师是分校英语、生物学科的备课组组长。入校时间也就五六年,但是他们成长迅速,如今已经是冉冉升起的教坛新星。2018年,他们双双在厦门市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陈岚很有感触说,这一切都离不开总校名师们的教导和引领。总校名师们不仅通过教研备课、随班听课、互动评课等形式打好分校年轻教师的教学功底,在最后的备赛冲刺阶段,更是不遗余力,将自己的备赛秘籍、临场应变等比赛经验倾囊相授。

双十思明分校的教师培养绝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鼓励老师走出校门,走进名校。不仅到双十总校,还到北京、上海、广东、江浙、东北等教育发达的城市和地区,学习学校管理、新基础教育和stem等新课程、新理论。3年来,学校72名教师已经有119人次的外出培训。

    “我们老师外出学习的频率高,家长都会有些‘抱怨’,怎么每星期的课表都有变动?”杨柳峰笑着说,“对于老师来说,视野非常重要,可以影响他如何教书,如何对待学生。”

    绑在同一棵树  生成新的植株新的群落

2018年高考作文要求写封信,通过时光瓶传递给2035年后18岁的他。而在双十思明分校操场就埋藏着多个时光瓶,珍藏着学校六届初一学生的信件。2013年起,双十思明分校的每位初一学生,新年时都要给30年后的自己写封信,装入时光瓶,然后带着梦想的激情开启初中的征程。如今活动不仅仅停留在封藏时光瓶,而且已经逐渐丰富成新年的“启航明天,圆梦双十”品牌活动。

这个品牌活动其实是双十思明分校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探索之一。“传统上好初中评价就是看中考成绩升学率。在双十总校的育人理念影响下,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为高中输送合格人才,培养孩子能够具备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杨柳峰说,这是对双十总校“尊重生命,崇尚人文,热爱科学,追求卓越,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生命成长和人生发展的幸福家园”办学理念的坚实实践,更是依托总校完中建制的优势,促进初高中平稳过渡,进而实现学校精神文化传承和规划助力学生的优秀与成长。

学校把平时所有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活动都变成课程。例如品行课程包括开学第一课、行为规范养成、每日常规检查;科技节等智能课程;封藏时光瓶系列志向课程以及社会实践的毅勤课程等。

从人文与科学统一的视角,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和社团活动,双十思明分校与总校实施“无缝对接”。

利用双十总校的校友资源,思明分校从厦门美亚柏科请来目前世界上唯一一辆移动电子数据取证车“虎鲸号”;三安光电植物工厂的一个角落搬进了学校。3D打印机刚刚兴起时,分校在总校的带领下,在科技节请来这个神奇的家伙,开设3D打印选修课,组建3D社团;无人机刚出现时,学校就让它们在校园的上空飞翔;2018年春季开学,迎接学生们的是一位叫小安的机器人……

“结成‘命运共同体’,不是捆绑在同一棵树上,而是要生成新的植株、新的群落。”陈文强对此有着自己的远见卓识,也给思明分校提新要求“压担子”:总校的引领作用突出在引导“命运共同体”中的学校,在“明辨”自身优势的同时,“化用”自身的优势;“化用”总校文化精华,找到学校发展、壮大的生长点和增长点。作为基础教育建设的“实验田”,要大胆做改革探索的事,不仅要传承还要创新,甚至能反哺总校,这样的教育才能面向未来,才有希望,这样的校园文化才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