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200多名志愿者环岛路“捡垃圾” 市交通运输系统擦亮“城市名片”
厦门网
2019-04-01 16:30

原标题:200多名志愿者环岛路“捡垃圾” 市交通运输系统擦亮“城市名片”

200多名志愿者环岛路“捡垃圾” 市交通运输系统擦亮“城市名片”

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用双手洁净环境。 (左林摄)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彭程宇)环岛路是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道路,也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单位负责管养的道路。3月30日上午,市交通运输系统“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在胡里山海滨浴场启动。当天上午9时整,该系统10家单位200多名志愿者聚集在环岛路,他们拾起烟头、包装纸、塑料袋、空矿泉水瓶,用双手让环境更整洁。

文明齐动手维护优美环境

3月30日上午,阳光明媚、海风习习,200多名交通运输系统职工一边健步走,感受环岛路的优美环境与勃勃生机;一边捡垃圾,仔细地把绿篱中的烟头、塑料袋、矿泉水瓶等清理干净,以实际行动爱护家园。

“环岛路是交通运输系统重点养护的道路。”在现场,市交通运输党工委书记、局长王文杰一手拿着垃圾钳、一手拎着垃圾袋说,“每年,交通运输部门都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道路进行养护,包括日常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景观和设施维护等,为的就是擦亮城市名片。”

细心清垃圾形成文明好习惯

此次市交通运输系统举行的“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从胡里山海滨浴场出发,经书法广场、抵达音乐广场,全程5公里多,沿途分布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等景点,日常客流量极大,所以,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也以吨为计算单位。

“每天早上五点,养护工人们就开始清扫了,但是你看,有些地方还是隐藏着一些垃圾。”交通运输系统一名职工拨开灌木枝,走到绿篱中间,一处处细细清理。在沙滩上,一些职工眼神“犀利”,他们用脚推开沙子、用垃圾钳把埋在里面的垃圾“揪”出来,“有些比较尖锐的垃圾埋在沙子里,人要是光着脚走过去,很容易受伤,所以要重点清理。”

王文杰深有感触地说,单单负责这一段环岛路养护的班站工人就有80余人,每天工作时间都长达10个小时以上,才换来整洁的环境,因此,洁净家园,更重要的是要在全社会倡导和形成文明的良好习惯,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像对待自己家里一样、对待公共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这次活动的除了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还有他们的家人。一名女职工手把手地教孩子进行垃圾分类。“爱一座城,就要从小事做起,从平时做起,从自己做起。这对小孩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这名女职工说。

全系统动员常态化开展活动

200多人的队伍齐动手捡垃圾,也感染了不少游客。来自上海的游客孟先生感慨地说,这场活动让他看到了厦门人的文明素质,看到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据悉,3月30日举行的“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还在文屏路等旅游道路开展,志愿者们有的引导车辆礼让行人,有的劝阻行人不要横穿马路,有的将共享单车有序摆放到指定地点……对遵守交通规则、正确摆放车辆、有序分类垃圾的市民,志愿者一一为他们送上亲手种植的“向日葵”,希望他们的行为像向日葵一般,成为阳光底下最耀眼的、最具正能量的榜样。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接下来,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将结合实际,采取党支部、党小组或工会活动等形式,以及干部职工个人到社区报到、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助力我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