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筼筜湖边捡到一只鳄鱼龟 厦门林业部门提醒: 鳄鱼龟不能随意放生
台海网
2019-04-15 11:14

原标题:筼筜湖边捡到一只鳄鱼龟 厦门林业部门提醒: 鳄鱼龟不能随意放生

厦门筼筜湖边捡到一只鳄鱼龟 厦门林业部门提醒: 鳄鱼龟不能随意放生

海峡网4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文/图) 近日,一市民在筼筜湖边捡到一只大乌龟,林业部门上门查看,发现它竟是一只不能生存在海里的鳄鱼龟。

4月13日下午3点多,市民罗先生在筼筜湖湖明桥附近,发现一只大乌龟浮在岸边的水面上,看上去很是异常,于是就将它捞上了岸。“这只大乌龟估计有20斤,不知是什么乌龟,也不知要怎么处理。”罗先生联系了导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接到信息后,林业工作人员昨日上门处理,发现这是一只淡水鳄鱼龟,遂跟罗先生讲明这种龟是外来生物,不能放生也无法生存在海里,建议罗先生将它交给林业工作人员处理。不过,罗先生没有当场同意,表示要自己暂时保管,工作人员表示若有需要可再次上门处理。

提醒

鳄鱼龟不能随意放生

有人怀疑说,该鳄鱼龟可能是被放生的,林业工作人员也表示有这个可能。其实,鳄鱼龟被人放生在筼筜湖和白城等海域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

相关部门已多次提醒,市民进行放生活动需要谨慎,最好要与相关部门提前沟通,以免出现扰乱生态环境以及发生淡水龟到海水里的类似“杀生”情况。

比如,2014年12月2日,一只长达40厘米的鳄鱼龟搁浅白城海边,它流了很多血,好心市民将它放在桶里泡淡水,它才缓过劲来,要不是有人及时发现并救助,恐怕它早就丧命了。

再比如,2018年2月26日,厦门海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岸线巡查、群众报警,在厦门海域共发现5只疑似被放生的海龟遇险,其中3只受伤,2只已死亡。这些乌龟身上都有红色印记,应是被放生的海龟,而且放生方式错误。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