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 厦门两处入选
厦门网
2019-04-15 11:15

原标题: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 厦门两处入选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 厦门两处入选

上李水库公园满目青翠,群山绵延,步道还环绕着一大片水域。 何燕欣 摄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林爱玲) 近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

2018年1月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各相关学会的支持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持续开展工业遗产的调查、筛选工作,在充分征求相关学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整理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并向社会发布,涉及福建的有两处,均在厦门,分别是上李水库和大北电报公司旧址。

[上李水库]

中国近代第一座拱坝

上李水库位于思明区龙虎山路866号,建成于1924年,是厦门最早的水库。水库内的砌石坝系厦门首度引进外来技术筑坝的工程,是中国近代第一座拱坝,也是我国东南地区最早的城市自来水设施,所供应自来水水质经检测被外国专家评为世界第二、东亚第一。目前,水库末端还保留了上李水库大坝这一标志性建筑。大坝高25米、长108米,利用天然地形筑坝蓄水。

今年,依托上李水库改造提升建成的上李水库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上李水库公园总占地面积约47.5公顷,其中水域面积7.2公顷。公园内分别设立花谷休闲区、生态体验区、旅游休闲区、滨水保护区、疏林草地区、山体保育区六个区域。

[大北电报公司旧址]

见证中国电讯技术发展

入选的大北电报公司旧址,一部分位于上海,另一部分则位于厦门鼓浪屿田尾路21号、18号,主要遗存为电报收发室与机房。

大北电报公司于1869年在丹麦成立。1870年,该公司来华开业,敷设香港至上海、上海至长崎、长崎至海参崴的海底电缆,并创立了一套用四位数字给汉字编码的体系,使电报传送中文成为可能。

1871年初,大北电报公司在鼓浪屿田尾路建造办公楼,并将香港至上海的海底电缆引线至建筑内,开始收发电报。这座办公楼为单层殖民地外廊式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砖木结构,矩形平面,南北两侧为连续的圆拱外廓,墙面为白色抹灰。

大北电报公司旧址是中国最早收发电报的场所之一。依托电报通信技术的发展,鼓浪屿作为离岛与全球众多国家建立密切联系。旧址见证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鼓浪屿中外文化、外交、商贸的交流和通信技术及设施的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