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04-16 09:20

原标题: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厦门五中小学部课后延时服务:孩子们参加足球训练

海峡网4月16日讯 (人民网记者 陈博)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后去哪儿?为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2019年3月起课后延时服务项目已经在厦门全面铺开,厦门全市共有442所公办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开始有课后延时服务项目。

部分小学幼儿园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考虑,现在已经正式开始推行课后延时服务的公办小学、幼儿园数量总和为284所,共有45341名学生申请报名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说。

2018年7月20日,厦门市第四十二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推进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有关工作。2018年9月1日起,厦门市出台《厦门市推进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在部分公办小学和公办幼儿园试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项目。

“弹性时间解决了部分需要延长托管时间的家长的后顾之忧,却无形中增加了辅导老师的工作时间。”厦门五中副校长张荣生说,“每位老师在延时服务结束后,将最后一位学生送至家长手中才能下班。弹性时间这个人性化设置,需要家长和学校一同维护,而不是家长单方面不停向校方提出延长看护时间。”

厦门五中小学部作为厦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也是首批试行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推出了许多具有特色的课后延时服务项目。

厦门五中教务处副主任杨梅娟老师介绍,学校在开学之初就统计自愿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由年段安排参与延时服务的临时班级,由老师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看管服务以及在此基础上增加体育实践活动。学校还固定开设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不同年级的学生相对应着不同的活动,比如三、四、五年级的活动有机器人编程、无人机、乐高积木、篮球、足球、美术创想等等。每个学生在周二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都可以参加不同的兴趣班,而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孩子也可以在这两天加入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活动结束后回到延时服务班级休息和自习,大大丰富了参加延时服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厦门市课后延时服务费用由学校一次性收齐,转缴至对应的市、区青少年宫。收费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月50元,幼儿园每生每月60元。试点期间按月计费,一学期以4个月参考计算,半个月以内收取半个月费用,超出半个月则按照一个月收取费用。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在一个月以内可以提出退款,逾期不再退款。

有家长表示支持赞赏也有家长担忧

据调查,厦门全市共有1815家校外托管机构,其中85.84%设在居民楼。下午放学后,记者走访了位于槟榔小学附近的设在居民楼内的校外午托晚托机构,发现大部分设在居民楼内的托班普遍存在无正规资质认证,无专业教师看护,设施简陋以及隐藏的安全问题。

而对于双职工中低收入家庭而言,让孩子待在简陋的托班是无奈之举。“我们夫妻俩的下班时间太迟,让孩子参加学校的延时服务,就算下课了我们也没办法赶过来接孩子。”一位学生家长说,“正规的托班机构是很好,但就是太贵了,这里离学校近,孩子放学就自己过来。”而这家托班位于居民楼一层,门前便是可以通行汽车的道路,充满了安全隐患。

记者在厦门五中小学部、槟榔小学和前埔小学校门口对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大部分家长对于学校提供的课后延时服务表示支持和赞赏。

“我孩子在读一年级,在学校有老师的监督辅导,孩子能够及时地完成作业并消化知识点,回家之后就有更多时间可以练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厦门五中小学部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外面的托管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多,对比之下选择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让我们家长安心,可以好好上班,不必担心。给学校点赞!”

也有小部分家长表示担忧,在前埔小学校门口接孩子的罗女士说:“我就担心孩子在学校抄袭作业,担心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受伤,担心孩子得不到老师的同等照顾。”

而在槟榔小学接外孙的张先生说:“延时服务结束时间如果能到晚上八点就好了。”

此外,厦门市也鼓励有资质有条件的社区、青少年宫等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位于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社区书院推出了“四点钟学校”项目。

“我们这的孩子来自周围的四五所小学,大部分是社区的居民,孩子们都挺喜欢来这里。”海虹书院的郑老师说,“我们这里每天下午开放,由这里的老师为孩子们免费进行课业答疑,孩子多的时候也会有志愿者过来帮忙辅导孩子做作业。”

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还可以免费参加社区书院举办的手工制作、围棋、书画、音乐、国学等公益活动;其中,国学课设为亲子课,需要父母与孩子一同参加,意在促进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互动。“四点钟学校”将社区、学校和家庭紧密结合,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厦门五中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们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厦门五中小学部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孩子们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前埔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槟榔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条件简陋的托班

厦门落实课后延时服务 解决孩子“课后三点半”难题

海虹社区书院“四点钟学校”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