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10分钟面试拿下科考名额 厦16岁女孩将赴贝加尔湖科考
厦门网
2019-04-16 10:34

原标题:10分钟面试拿下科考名额 厦16岁女孩将赴贝加尔湖科考

10分钟面试拿下科考名额 厦16岁女孩将赴贝加尔湖科考

双十中学李仲雯。学生本人提供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上周,厦门双十中学高一女生李仲雯通过南京大学“中俄贝加尔湖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团队的面试,正式入选这个以大学本科生为主的科训团队,并将于今年7月到世界第一深湖———俄罗斯贝加尔湖进行国际科考。值得注意的是,该科训团队仅在全国选拔2名中学生参与,除了李仲雯,另一名中学生来自武汉。

“中俄贝加尔湖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是南京大学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长期合作的野外教学项目,在贝加尔湖进行科考与科研训练。根据南京大学发布的消息,今年的科训团队包括9位中方教师、6位俄罗斯教师、6位俄罗斯教辅人员、58位南大本科生和2名高中生,中方参加人员近70人,这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本科生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

10分钟面试拿下科考名额

16岁的李仲雯是从学校的一场讲座获知该选拔消息的。这几年,双十中学大讲坛定期邀请大学教授为中学生开讲座。上个月来开讲的是南京大学朱国荣教授,介绍了“贝加尔湖的前世今生”。

虽然没有听过李健那首耳熟能详的《贝加尔湖畔》,但通过朱国荣的介绍,李仲雯第一次深入了解“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也对南大科考训练营的项目有了极大兴趣。

当朱国荣说,今年训练营中面向高中生的“飞越计划”正在报名时,李仲雯立马参与了。据学校介绍,今年仅双十中学就有30多人报名科考营,最终只有李仲雯一人入选。这个喜讯让李仲雯有些意外,“我们班还有一位同学也报名了,他的成绩还比我优秀呢。”

她总结,可能是自己比较真诚,面试时也提到具体能做的事。李仲雯是通过手机视频,参加了南大的10分钟面试。前3分钟是考查英语能力,后面7分钟面试,她认为是关键。通过她提交的材料,面试老师得知她对生物感兴趣,便请来一名生物学教授。老师问他,最喜欢什么动物?她说是猫。接着被问到猫的习性,李仲雯详细地介绍了猫的饮食、排便等生活习性,这些都源于她曾经收养过一只流浪猫。

将研究污染对生物的影响

面试后的当天傍晚,李仲雯就被通知录取了。同学开玩笑地跟她预订礼物:贝加尔湖湖水,还让她一定要去钓鲑鱼———因为在电影《流浪地球》里有这么一个情节,中国宇航员刘培强对俄罗斯宇航员马卡洛夫说:“等我们完成任务后,带领孩子们到贝加尔湖钓鲑鱼。”

根据南京大学介绍,科考将在今年7月进行,为期两周,科考线路由陆地和湖上线路组成。面试中,李仲雯也讲了自己的计划,她了解到,近年来贝加尔湖附近污染比较严重,造成生物骤减,她希望通过实地调查,搜集可能造成生物(例如海豹)骤减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是李仲雯首次出国,之前,她最远只和父母去过北京。她有点忐忑,但并不是担心科考的艰苦,“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就辜负对我有期待的人了。”对于未来,李仲雯也已经有了方向,她说要去学医。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