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走个楼梯步步惊心 厦门文园路3号“筒子楼”楼梯接连“洞穿”
东南网-海峡导报
2019-04-19 16:34

原标题:走个楼梯步步惊心 文园路3号“筒子楼”楼梯接连“洞穿”

走个楼梯步步惊心 厦门文园路3号“筒子楼”楼梯接连“洞穿”

▲2楼右侧一台阶,破损的洞中露出锈迹斑斑的钢筋

走个楼梯步步惊心 厦门文园路3号“筒子楼”楼梯接连“洞穿”

▲文园路1-3号的这栋楼,40年前是厦门的豪宅

走个楼梯步步惊心 厦门文园路3号“筒子楼”楼梯接连“洞穿”

▲居民用大理石补了一些破损的楼梯板

走个楼梯步步惊心 厦门文园路3号“筒子楼”楼梯接连“洞穿”

▲用来补破洞的洗衣板还挂在上面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朱黄文/图) 最近几天,文园路3号的居民上楼梯时,既要牢牢盯着脚下,又要随时抬头注意头上。

这栋建设于1979年的住宅,在老街坊看来,曾是“40年前厦门最好的住宅楼之一”。如今预制的楼梯踏板,却普遍产生酥裂、破溃、露筋等受损现象。

居民用洗衣板、三合板铺架在已经“洞穿”的楼梯地面上,小心翼翼地走在上面。但“堵洞”的木板,也成了屡屡绊倒老人的元凶。

每平方米市价将近6万元的住宅楼,却是这么一个质量条件。居民们既焦虑,又无奈。这样的楼梯有什么办法修缮吗?

楼梯危机 水泥楼板有10处洞穿

“薄薄的楼梯台阶,今年已经发生2次水泥块往下掉,存在安全隐患,不知道要怎么加固修复?”本周一,导报记者接到文园路3号住宅楼多户居民打来的热线。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这一事关居民安全的问题,解决“楼梯危机”。

导报记者来到该单元楼,发现每层楼梯水泥地面都存在磨损脱落现象:2楼、3楼、4楼的楼梯台阶一共有10个洞,用大理石补了8级台阶,用水泥加洗衣板补了1级台阶,还有1级至今没有补上。

至今未补上的是2楼右侧台阶,中间地面有四分之一“失踪”了,露出的钢筋锈迹斑斑,洞穿的面积有脚掌大,从洞口往下看,垂直下方是一位正在爬楼梯居民的头顶。“那天整个水泥块掉落下来,差点砸到小孩了。孩子被吓得哭起来。”居民吴女士心有余悸。

之前9处小面积的洞穿,被居民勉强补上。而这处实在太大,只能暂时用厚厚的长条木板铺上。厚木板质量轻又结实,然而又带来了新的风险。“高出了几厘米,好几个老人被厚木板绊倒了,膝盖磕得乌青。幸好没造成骨折,不然老人还要卧床护理。”居民林女士无奈地说。

2014年6月经厦门市工程检测中心检测鉴定为:有一定的倾斜“严重损坏性房子”,未达到危房标准。尴尬而不安的情绪,对每个住户都“一视同仁”。

五层“大厦”40年前是厦门的“豪宅”

文园路1号至3号是原厦门电化厂宿舍,一幢二梯五层,每层6户,共有住户60户160人,属预制板房(混合结构),建于1979年。

居民老陈依旧记得,跟父母搬进文园路3号的那天,意气风发,心潮澎湃。在一片空旷的田野中间,5层高的宿舍可以用“大厦”来称呼。新居白净、整齐、端正,因为走廊两端通风,像个大筒子,俗称“筒子楼”。搬进筒子楼简直是一生中最高兴的时刻,人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居民老吴记忆犹新,“当时是迫不及待地搬进来,40年前,这栋楼可以说是当年的豪宅!”

在老居民们的共同记忆里,这里曾是“当年厦门最好的住宅楼之一”。“豪宅”中还流传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外貌“普通”的邻居,1979年,分到这里的宿舍后,没两年,他就把当年的班花娶回了家。

时光飞逝该楼房已超过设计年限

经40年的风雨洗刷,文园路3号筒子楼迎来“垂暮之年”。无论是建筑结构抑或消防应急设备方面,均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然而在繁华的写字楼旁,配上地铁沿线,这栋楼房价一度接近6万元/平方米,现在看房的仍然不少。

那对它进行修缮容易吗?在现场评估后,国家一级建造师刘先生谨慎地表示:“个人觉得不容易修复:第一,40年前的建筑,大多没有保留图纸,没有图纸的话,施工要参照什么标准?第二,预制板的钢筋已经高度氧化,锈蚀严重,水泥补上去怕踩几脚连钢筋一起被踩断。”

国家二级建造师王先生也为难表示:“办法肯定是有的,但是这栋建筑已经超过其设计年限了。”

专家介绍,这栋建筑是70年代典型的预制板房,是当年“国际水准”的“极简主义”居民楼。

新闻链接

赫鲁晓夫楼

“极简主义”的建筑,绝不是偷工减料的产物,而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杰作”。

二战后,伴随着人口增长的压力,前苏联改用预制板装配房屋。特别是赫鲁晓夫时代,他命令建筑师开发一种可迅速复制的建筑模板,使其成为“全世界的典范”。

整个楼房简单便宜,可以大规模工厂化批量生产,生产和建设速度快。苏联人在实际操作中,15天就能盖一栋楼,房屋外观很简单,就这样,极简主义的“赫鲁晓夫楼”诞生了。而高于五层的建筑物必须安装电梯和垃圾通道,所以房屋索性全部五层。“赫鲁晓夫楼”以最低的成本改善了前苏联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

当年,厦门远比苏联的大城市穷,筒子楼同样圆了当年厦门人的“住房梦”。

然而,几十年下来,设计寿命25-50年的楼房,已“垂垂老矣”,安全问题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