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自贸片区出台措施 加大扶持企业力度
厦门日报
2020-02-18 08:34

“暖企”17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厦门自贸片区出台措施,加大扶持企业力度

厦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崔昊 通讯员 赖蓉华)昨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出台,共计17条“暖企”措施。《措施》结合厦门自贸片区发展实际和产业特色,从加强金融服务保障、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发力,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在扶持对象方面,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内企业,外贸、物流行业及大嶝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内企业均可享受相应政策福利。

金融与类金融产业是厦门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的重要领域,此次《措施》也凸显厦门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特色,推出金融服务保障举措。主要包括保持信贷规模不下降、鼓励金融(类金融)机构加大授信投放、建立贷款风险共担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险保障、实行跨境结算手续费扶持、给予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等6条措施。

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措施》分别从生产经营补助、适当减免租金、适当减免税费、跨境电商物流补贴、适当减免收费、给予企业用电补贴、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等7方面给予 “真金白银”惠企大礼包。

记者注意到,《措施》着眼精准施策降成本,尤其是针对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进口酒等14个重点平台的企业,区内为数众多的外贸、物流行业企业,以及对台特色的大嶝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内企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其中,对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内企业所缴纳的2020年2月-6月增值税、印花税自贸委留存部分给予50%补助,同时给予企业2020年2月-4月实际支付电费的50%补贴。

此外,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厦门自贸片区将给予企业招工补贴,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口罩按企业实际需求给予一定比例的免费支持。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方面,将加快拨付工程进度款、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支持快速兑现政策等。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将坚定地与企业同心战疫,以有‘温度’的措施,确保信心不减、力量不散,齐心协力促稳定发展。”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将以此次《措施》出台为契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提升企业存活率,加快企业复工,积蓄企业发展后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