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已建成6家普惠托育服务试点 今年至少再建6家
厦门日报
2021-01-20 09:09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莼)不足3岁的婴幼儿照护,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烦心的问题。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去年底,厦门各区都已建成投用一家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试点,今年厦门计划再继续建设至少6家普惠托育试点,进一步满足婴幼儿日间照护需求。

去年9月起,翔安教育集团在下属东方新城幼儿园和福翔幼儿园,开设了6个婴幼儿托育班,可提供100个托位。两所幼儿园为3岁以下婴幼儿配套了独立的活动室、感统室和户外场地。记者看到,教室里不少细节设计温馨实用,座椅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进行调节,教具的边角光滑无棱角,最大程度降低对婴幼儿的伤害。在收费方面,托育班实行普惠收费标准,每月收费不到2000元。

家长闫女士表示,自去年10月中旬孩子开始在托育中心上课后,生活习惯还是有很大改变,“他建立了规则感,也不总是哭闹了。”

除了硬件建设外,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还持续提升保教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在湖里区天地嘉宝托育中心,这里的运营和保教团队核心成员均为本科或研究生学历,中心还自主研发0-3岁婴幼儿托育和亲子教育体系,结合专业的教育和运动课程,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

湖里区天地托育项目负责人黄森表示,项目组会进一步促成与高校的专业合作,挂牌成立婴幼儿照护研究中心,“这样大家可以共同开展课题 讨论研究,以及师资的培养 。”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去年底,厦门各区都已建成一家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其中三家为省级试点,三家为市级试点。目前,这些试点机构都已开园招生,可为群众提供至少630个普惠托位。

今年,厦门计划再建设至少6家普惠托育试点,并争取在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开设托班,打造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更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