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探访诏安县石下自然村:苏区红色基因历久弥新(2)
漳州新闻网
2016-11-14 08:53

从饶和浦诏苏维埃政权成立至1934年秋,诏安境内秀篆、官陂、霞葛、太平的大部分地区都建立了红色政权,苏区覆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百分之六十。

石东村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有13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中惨遭杀害,全村房子被烧得只剩下1间半。而今,在国家苏区优惠政策的扶持和群众努力下,石东村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走在村道上,两旁洋气的小楼房矗立,田野里的青梅、蔬菜等作物长势喜人,石东小学教学楼正在紧张施工中。

得益于上级政府部门和村民的支持,石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先后修建了一座桥和两公里左右的水泥路;建设了饮水工程,家家户户喝上安全水;全面改造石东小学,使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重建了红三连旧址,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农村幸福园,解决五保老人住房困难问题。石东村党支部书记游文进算了一笔账,这几年,石东村仅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就投资了近700万元。

石东村村委会主任游章特告诉记者,村民人均土地不足一亩,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并不好,村民大部分外出闯荡务工。他原先也是外出务工发展,后来发现家乡土地富含硒元素,种出来的农产品符合当代人的健康需求,便返乡承包山地种植富硒茶。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富硒茶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

石东村是饶和浦诏县委和苏区政府的所在地,是推动闽粤边区革命发展的中枢,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石东村人也在谋划着发展红色旅游的画卷:以红三连指挥部和饶和浦诏县委旧址为依托,以诏安第一高峰富硒茶、客家米粉红酒为特色,打造一条红色旅游度假村。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