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节前漳州宠物寄养生意火爆 宠物“酒店”价格翻倍
闽南日报
2018-02-14 10:39

原标题:节前宠物寄养生意火爆 宠物“酒店”价格翻倍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将返乡过年或计划出游,离家期间,爱宠的照看便成了棘手的问题。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部分宠物机构推出了“宠物寄养”业务,也有非专业宠物店,推出了“家庭式寄养”。为此,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为宠物选择临时寄养点,最好找有医疗卫生资质的正规场所。

节前宠物“酒店”价格翻倍

市民陈女士家养了一条萨摩犬,春节假期,陈女士一家计划着要去旅游,为了让家里的“小成员”有人照料,陈女士找了家提供寄养服务的宠物医院安置爱犬,“要提前预约才有位置,而且春节期间的寄养费还要翻倍。”陈女士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宠物诊所,发现节前宠物寄养生意十分火爆,“现在寄养间已经没有笼位了,差不多一周以前就都被订走了。”一家宠物医院老板表示,“因为春节期间我们请人照顾的费用也会比较高,所以春节7天的寄养费要比平时贵一倍,小型犬平时每天30元春节60元、中型犬平时每天40元春节80元、大型犬平时每天60元春节120元、巨型犬平时每天90元春节180元。”

记者走访了解到,宠物在这些宠物诊所寄养期间,会被关在独立的笼子里,有定期的消毒和清扫。如果客户寄养的宠物是狗,店员每天在清晨和晚间,都会各提供一次遛狗服务。狗粮或猫粮店里会提供,主人也可自带,寄养超过10天可以免费为宠物洗1次澡,美容及医疗服务要另外收费。此外,如果宠物主有需要,会每天通过微信发送爱宠的视频。寄养前大部分宠物诊所都会与宠物主签订一份寄养协议,明确寄养相关事项。

私宅寄养无资质不签协议

记者在网上浏览发现,除了宠物诊所有提供寄养业务外,还有一些个人在网上发布“家庭式寄养”的小广告。

发布“家庭式寄养”的严女士告诉记者,“我家比较大有200多平方米,家里的两个老人都退休了,平时很清闲,又喜欢动物,家里养了几只猫狗,有饲养经验,我们会把寄养的宠物当成自家成员一样对待。”

记者采访了解到,“家庭式寄养”的营业场所都在自家住宅内,不把宠物关笼子里,狗粮或猫粮有些会提供,有些需要宠物主自带,每天都会遛狗,洗澡美容及医疗服务要另外收费。寄养的价格不一,但普遍低于宠物诊所的收费,春节期间略有涨价,小型犬每天大概40元至60元,大型犬大概每天70元到90元,如果宠物主需要还会提供接送服务。

与门店寄养不同的是,这些家庭式寄养的经营场所都没有相关的证件,也不与宠物主签订任何协议,都是口头承诺。

监管部门建议:

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场所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宠物寄养是个新兴行业,目前还有待规范,市民为宠物选择临时寄养点,最好找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持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的正规场所,不建议找私人经营场所寄养。目前,漳州芗城区持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医院一共有8家。同时,无论在哪里寄养,养多少天,主人都应该和寄养场所签订详细协议,把各项服务都约定好,今后倘若产生纠纷,双方都能有据可依。

漳州芗城区持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医院:

巴比特宠物医院

好伴侣宠物医院

康贝宠物医院

顽皮宠物诊所

爱狗坊宠物诊所

宠爱有家宠物诊所

好伙伴宠物诊所

奇迹宠物诊所

■本报记者 陈铃清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