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花甲老人用30多年编撰完成闽南话漳州音字汇
闽南日报
2018-04-13 10:47

原标题:吴启智30多年编撰完成闽南漳州音字汇

花甲老人用30多年编撰完成闽南话漳州音字汇

《漳州话十五音》手稿。

海峡网4月13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花甲老人吴启智历时30多年几易其稿,编撰完成《漳州话十五音》,收录了2万字的漳州音字汇。如今,这位声名鹊起“乡村达人”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热心人能帮忙运作,使其尽快付梓。

昨日,笔者到颜厝镇宅前村拜访了这位乡村达人。在吴启智家里,笔者见到编撰完成的《漳州话十五音》手稿,如果不是装帧略为粗糙,还以为是印刷品,因为书中文字十分工整,和印刷的没啥两样,可见他的不易和坚持。

1981年,吴启智从海军退伍后不久,一芗剧团负责人找到他,让他帮忙根据演员的说唱,把芗剧《夺双球》的台词给记录下来,为了把剧本记录好,他借来了一本清朝版的《雅俗通十五音》(闽南话字典)备查,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这“老古董”不但有些字的读音和现在不同,而且字义也有偏差,于是他决心要编撰一本通俗易懂的漳州话工具书。

从那时起,吴启智就全身心地扑到收集整理漳州话的工作中。平日里,吴启智口袋里总要带着纸笔,一听到特殊的老漳州话,就赶紧记录下来。就连床头也放着纸笔和手电筒,方便随时记下。为了收集更多的资料,他成了漳州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的常客。他买回了《汉语大字典》《中华字海》以及《康熙字典》等工具书,对古籍《雅俗通十五音》逐一校对,并把他收集到的新字(音)补充进去。为了做到准确无误,他还常常和漳州一从事闽南语研究的老教师切磋交流。几易其稿,最终编撰完成《漳州话十五音》,收录了2万字的漳州音字汇。

谈起该书的出版,吴启智觉得有点犯难。因为为了收集整理漳州话、编撰闽南话漳州音字汇,吴启智费尽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经济并不很富裕。他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热心人能帮忙运作,使其尽快付梓。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