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云霄市民收藏300多枚早期漳州八宝印泥
云霄新闻中心
2018-05-14 10:50

原标题:云霄张学明收藏300多枚早期漳州八宝印泥

海峡网5月14日讯 (云霄新闻中心记者 方章雄)云霄县收藏家张学明对漳州八宝印泥情有独钟,收藏有300多枚造型优美、形态各异的漳州八宝印泥珍品,其中不乏丽华斋、南陞斋、国华斋、古山斋、胜记、石家等早期生产的知名品种。为了传扬独具漳州特色的八宝印泥文化,张学明特设八宝印泥收藏馆进行展出,与民同享。

漳州云霄市民收藏300多枚早期漳州八宝印泥

据了解,漳州八宝印泥是中国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其制作工艺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与片仔癀、水仙花,并称“漳州三宝”。八宝印泥的诞生颇具传奇色彩。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年间,创始人魏长安原先经营“源丰药店”,制成八宝药膏,可治刀伤、灼伤、疯犬咬伤,但造价昂贵,问津者无几。一次偶然机会,魏氏将八宝药膏作为印泥钤盖在自己制作的书画上,发现光彩艳丽。魏氏大喜,将八宝药膏加以改进,转产为八宝印泥,应时上市。一时生意兴隆,广为传播,并作为贡品进入清廷内宫。清初,漳州八宝印泥已经享誉国内,清末开辟“五口通商”后,漳州八宝印泥成为行销海外的中国珍品。

“你看这枚于民国20年前后出自丽华斋的八宝印泥,虽历经岁月沧桑,印泥却依然鲜艳如新,金印完整,药香浓郁宜人。”说起这枚八宝印泥的收藏过程,张学明津津乐道。2014年7月,张学明在收藏家郭先生微博空间看到这件八宝印泥,为它的精美所震撼。张学明通过多方打探,好不容易得到了郭先生的联系方式,可郭先生移居英国,宝贝也被他带到国外。张学明不时地和郭先生交流、探讨,他的诚意打动了郭先生,郭先生最终同意转让。2017年6月,这枚珍贵的八宝印泥进驻张学明的收藏馆。

8年来,张学明对收藏的300多枚漳州八宝印泥,分门别类加以整理、研究,发现漳州八宝印泥蕴含丰厚的文化内涵,决定开设专馆展出,让独具漳州特色的八宝印泥文化为更多人所了解。

八宝印泥珍品今年春节期间展出后,好评如潮。80岁的民国时期著名漳州八宝印泥南陞斋后人郑孝齐专程前来参观,感叹说:“真没想到,张学明这么有心,收集了这么多的八宝印泥。”漳州八宝印泥丽华斋后人黄启根先生参观后,对张学明的八宝印泥情怀赞赏有加,他说:“300多枚早期漳州八宝印泥,可以看出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文化韵味,让人们对有300多年历史的漳州八宝印泥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