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的民间犹存龟鬃 传统发式尚有保留
闽南日报
2018-05-16 10:42

原标题:漳州的民间犹存龟鬃 传统发式尚有保留

漳州的民间犹存龟鬃 传统发式尚有保留

海峡网5月16日讯 何谓“龟鬃”?当今的人们可能感到很陌生与好奇。昨日,笔者在东山岛城乡采风时,看到一些90多岁的媪妇仍然在脑后盘着一个小包袱似的龟状圆髻。“这就叫龟鬃”,在西埔镇冬古渔村,笔者的朋友老林指着他大婶那个梳得很雅观,上面插着簪子的发髻告诉笔者:“我大婶自从嫁到我们林家,一直梳龟鬃,至今70余年。”

笔者了解到,妇女梳龟鬃是解放前东山岛成年妇女的一种流行发型。其法是散辫后打成圆髻,用一个雕刻有吉祥图案的椰子壳(或用塑料制品)将圆髻套住,然后用珠针或银簪串紧便成。因椰子壳制作得形象龟壳,故称龟鬃。旧时龟鬃是妇女注重仪表打扮的一种表现,至今在漳州民间,有一句俗语“顾嘴空,不顾龟鬃”,意思是说,只重视吃饭问题,不注重穿戴美化。

在旧时,梳龟鬃不仅是妇女已经出嫁的标识,而且有其独特作用,上面插着的珠针有一定防卫作用,银簪也有保健效果。每逢年节喜庆,老年妇女总爱在龟鬃插上显眼的红花,成为流动的“喜讯发布台”。

随着新潮发式不断出现,人们为了梳洗方便,龟鬃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现在只有极少数恋旧和将龟当作长寿象征的老年妇女还保留这一传统发式。龟鬃已经难得一见,难怪成为“新新人类”感到好奇的头上风景。(闽南日报记者 林长华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