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南靖县洋顶岽:十六年坚守“绿色”种茶经
东南网
2018-05-16 10:41

原标题:南靖县洋顶岽:十六年坚守“绿色”种茶经

漳州南靖县洋顶岽:十六年坚守“绿色”种茶经

在有机高山茶园洋顶岽,采茶女正在采茶

海峡网5月16日讯(东南网通讯员 陈瑞章 游雪慧 本网记者 陈惠华) 盛春五月,正值春季采茶季,南靖不少茶园迎来一年最为繁忙的时候。5月15日清晨,在南靖县书洋镇高溪村的有机高山茶园洋顶岽,几十名采茶女眼不顾旁、手勤脚快,双手交替“抢鲜”摘下嫩绿的芽叶。

有机高山茶园洋顶岽,距离县城60多公里,海拔1050米,终年云雾缭绕。由于海拔较高,方圆百里没有任何工业企业,所以茶园的土壤、空气、水均不曾受污染,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灌溉茶树所使用的山中泉水PH值大于7.3,纯净度小于20,水质优于市面上的一般矿泉水。花香鸟语、草长莺飞,茶园里偶尔还有山鸡、野兔和野猪造访,仿佛一座野生动植物和谐共生的乐园。

据悉,洋顶岽的高山有机茶树苗,均是由台湾运来的世界顶级的冻顶乌龙品种。“十六年来,我们投资近亿元,不施农药化肥,更不用杀虫剂,坚持‘绿色’种茶。”茶园主人叶金兴告诉记者,当茶园出现害虫时,只会使用物理防治、人工干预及培养天敌等方法来消除。“我们很大方的,部分茶叶被虫吃了也没关系。因为茶园的生态链是很完整的,这些虫子会被鸟吃掉,而鸟的粪便又变成了茶树的养料。我们生产的茶,可以放心喝!”叶金兴说道。

漳州南靖县洋顶岽:十六年坚守“绿色”种茶经

在养料的使用上,洋顶岽使用天然有机的野草、食用菌的废料和自制叶面肥实现。洋顶岽共有2000多亩山地,却只种了800多亩茶,放任野草与茶树共生。每年,洋顶岽都会分片区进行人工割草三次以上,割去的草,直接覆盖在茶树周围,化成茶树的养料。除了野草,洋顶岽还使用培育食用菌的废料作为茶树的养料。“虽然价格上来说,它比家畜粪便肥料高了三、四倍,但它规避了粪便中可能含有重金属的风险。”叶金兴介绍说,茶园还自制叶面肥,把黄豆磨成豆浆,与益生菌、红糖混合后倒入发酵池,密封发酵15天后,喷洒在茶叶叶面上,为茶树提供营养。

通过让茶园中的每株茶树“朝餐云雾、日吸豆浆、夜饮山泉”,洋顶岽在种植上完全实现了从“茶树到茶杯”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理想。

“高山出好茶。”有机茶长势较慢,营养吸收不如使用化肥来得快,洋顶岽的茶产量远远低于普通茶园。普通茶园一年可采4次,而洋顶岽有机茶一年只采摘春、秋两季。但正因为生长周期较长,其生产的茶叶所含的有效物质更丰富,喝起来更有韵味,也更耐泡。

为了保证茶叶品质,洋顶岽从台湾引进全套制茶设备,还邀请有40多年制茶经验的台湾南投制茶大师邱清芳现场监制。整个制茶过程中,茶叶不落地,每个环节也得到严格把控。2011年以来,洋顶岽的土壤、水源、乌龙茶、红茶已连续7年通过谱尼测试,乌龙茶、红茶生产加工也连续7年通过双有机认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