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疑被毒蜘蛛咬伤 阿姨不省人事
台海网
2018-08-03 09:05

原标题:漳州:疑被毒蜘蛛咬伤 阿姨不省人事

台海网8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7月31日凌晨3时许,家住漳州诏安县的58岁林阿姨,躺在地板上睡觉时,突然疑似被蜘蛛咬醒。醒来后,她发现咬伤部位是右侧腋窝,有两处明显的红色小斑点。谁知3个多小时后,林阿姨开始出现肢体乏力,继而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在当地医院经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后,迅速转送至第175医院救治。

据接诊的第175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熊颖隆介绍,入院时患者神志不清,双侧瞳孔散大,口腔中有分泌物,值班人员立即接呼吸机辅助呼吸,采取抗过敏、抗休克治疗,以及纤支镜吸痰等综合措施。到8月2日下午,患者仍旧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且无自主呼吸,生命体征不平稳。

据了解,昆虫毒素主要分为神经毒素及血液毒素,神经毒素的早期没有不适症状,因此容易被人忽略。熊医生解释说,通常神经毒在经过4至6小时后,才会逐渐表现出来,除了会导致局部的皮肤坏死溃疡,还会伴有高烧、恶心、呕吐、头痛,甚至是休克,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像林阿姨这样的病例还是很少见的,尽早送医是抢救能否成功的关键”。

为此,熊医生建议,蜘蛛这类毒虫喜欢阴凉的地方,常常会躲在晾晒的衣服裤子里,所以穿衣裤前最好先用力抖一抖再穿。如被昆虫咬后,皮肤破损,可用碘伏消毒,预防感染发生。

(责任编辑:金林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