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平和霞寨西安村:西爽楼修缮拟打造民俗文化馆
平和网
2018-08-13 11:09

原标题:霞寨西安村:西爽楼修缮拟打造民俗文化馆

近日,霞寨镇西安村的西爽楼热闹得很,当地村民对土楼进行修缮,计划以“修旧如旧”原则,重建已倒塌的楼房,将其打造成“闽粤台民俗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项目。

8月8日,在西爽楼内,当地村民忙着利用锄头、铲车清理巷沟里的土头垃圾,平整土地。

无疆文创旅游规划设计院 黄武疆:第一期我们主要是把里面的杂草,里面的土头垃圾全部给清理掉,把水沟这个水做通,这个是第一期,把里面那些被占用的那些蜜柚瓜果清理干净,然后有一些快倒掉的墙把它加固。

西爽楼始建于1659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了。围楼为方形圆角建筑,长96.8米、宽81.6米;楼高15米,共4层,被称为“平和最大的宗族聚落”。由于年久失修,目前的西爽楼仅存下南围门楼、东围部分楼房及墙体,楼内的六座大厝倒毀一半。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土楼的保护工作,投入十几万元对土楼开展修缮,村民也积极响应,全力配合。

西安村村委会主任 黄增光:以前有倒两间,就是那个大门楼门,怕它全部倒掉,自筹的(自筹了多少)总共连外面那个楼台总共弄了40多万,以前害怕村民都不愿意\\现在看起来大家还是很热心,对这个修复还是有信心的。

西安村村民 黄国强:现在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古物,有人维修起来有人来参观,原形原状还有一个形体,要没有修缮就没有了,像那些公家的房子还没倒就有人占着要种植。

据了解,西爽楼修缮工程将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为清理围楼内外水沟土头,加固楼门墙体,清理占用楼基的果园,开辟成影视拍摄基地;第二期将修缮楼内宗祠(公厅)、庙宇、大厝,开设成家风家训馆、文化讲堂、曲艺馆及武馆。

无疆文创旅游规划设计院黄武疆:第三期我们就是有一些对接文旅项目,包括这个学术机构设立这个土围楼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做闽粤台的民俗文化馆,就福建广东台湾这边民俗文化馆,已经有人感兴趣做这个项目。

当天,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昌生到西爽楼进行考察,并提出一些建议意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