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69岁孝女悉心服侍96岁母亲 被推荐为南靖敬老先进人物
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2018-10-17 10:47

原标题:69岁孝女悉心服侍96岁母亲 被推荐为南靖敬老先进人物

69岁孝女悉心服侍96岁母亲 被推荐为南靖敬老先进人物

图:庄秋香在照顾母亲

住在南靖县奎洋镇店美村69岁的庄秋香,悉心服侍卧床不起的96岁母亲张银治。今年重阳节前夕,奎洋镇社会事务办推荐庄秋香为南靖县2018年度“万利达十佳敬老奖”。

10月15日上午,笔者来到店美村张银治住处,庄秋香正与她聊天。张银治的丈夫早逝,唯一的儿子(未婚)在1992年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去世。从那时起,已经出嫁的庄秋香和丈夫庄中立,义不容辞地赡养母亲。好在她的住处与娘家相距只有100多米,她照顾老母亲生活起居方便。

2010年,年老体弱的张银治因病行动不便,庄秋香每天三餐按时端饭送菜给母亲吃。为照顾好母亲,她把自己的活动范围限于村里,有事出门从不敢久留,总是匆匆赶回家照顾母亲。庄秋香时常给母亲揉揉肩、捶捶背、搓搓手脚。而母亲的房间,她打扫得干干净净。

2017年1月,张银治开始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我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要好好服侍,让母亲走好人生最后一程。”庄秋香说。她每天从清晨忙到晚,处理母亲的尿布、洗身体换衣服,为她翻身、刷牙擦脸、喂饭;随着气候的变化开、关住房门窗,保持床铺干净。只要天气好,她就抱母亲到厝前埕地晒太阳。怪不得提起庄秋香,当地许多人竖起大拇指点赞,而她总是说:“我只是做了女儿该做的事。”

☉徐方正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