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市总工会建议: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2019-01-10 15:16

原标题:漳州市总工会建议: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漳州市总工会建议:

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2018年10月29日,习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从我市的情况看,职工参与技能培训考核的人数逐年增多,但我市在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创新产业工人培训模式。在进一步完善传统的主体班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现代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通过选择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让职工在接受培训过程中,不断有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以增强其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以创建“大师技能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为载体,开展选树“漳州工匠”、师徒结对、拜师学艺活动,鼓励职工学知识、学技能。通过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构建“金牌工人”、优秀人才、技术骨干的“传、帮、带”长效机制。

进一步推行职业就业准入制度。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到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加强劳动监察工作,提高执法力度。

推动企业建立职工技术等级晋升与工资待遇挂钩制度。每年市政府有关部门均会配合制定工资指导价位,要引导企业参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完善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等方面的制度,为提升职工素质、实现职工自我价值创造良好的机制保障。

⊙本报记者王心如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