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全身是宝的“猪母菜”
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2019-01-10 15:17

原标题:全身是宝的“猪母菜”

全身是宝的“猪母菜”

猪年话猪。这里讲的是生长在农村田野河边低洼地的猪母菜。1月8日,笔者在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外的一块农地里,寻找到几株红骨猪母菜。猪母菜全身是宝,具有观赏、食用、药用等价值。

记得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东山岛连年旱情严重,造成农作物绝收,群众生活困难,饥饿难忍。我多次跟村里大人到双东水库、深泉头水库等低洼湿地里寻找猪母菜,回家后加点米糠和盐煮熟吃。以后,我经常与村里的小伙伴到田野挖猪母菜养猪。那时我祖父是全县颇有名气的民间土医生、兽医,利用猪母菜为乡亲们治好过多种疾病,采用猪母菜为猪、牛、羊等禽畜治好病也不计其数。

闽南地区,也有人称猪母菜为马齿苋。猪母菜主要有白骨猪母菜、红骨猪母菜两种。猪母菜全年可采,可以洗净鲜用、晒干备用。性味:微甘、淡,寒。它不仅是猪的好饲料,也是人们喜欢的一种食材,富有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铜、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

药用价值:清热凉血、解毒消肿。主治:用于肠炎、痢疾、尿血、尿道炎、湿疹、皮炎、赤白带、肺结核等症。外用治疗各种痈肿、疮疖、痔疮出血、象皮肿、毒蛇咬伤等症。

食用禁忌:孕妇忌食,脾胃虚寒的人要少食。猪母菜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不要食。

⊙谢汉杰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