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不少学校附近辣条“泛滥” 执法部门排查整治
东南网
2019-03-21 10:22

原标题:漳州不少学校附近辣条“泛滥” 执法部门排查整治

漳州不少学校附近辣条“泛滥” 执法部门排查整治

▲执法人员在检查

自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辣条生产乱象后,各地纷纷对辣条“出手”。这几天,漳州市各地布置开展校园及周边店铺禁售“辣条”排查整治行动。

3月 19日、20日,导报记者实地走访市区几所小学,发现校门口卖辣条的店铺不少,学生爱吃,家长管不住。导报记者还跟随执法人员到校园周边现场查处辣条,有售卖辣条的店铺被要求下架辣条,禁止再出售。

走访学校附近店铺基本都在卖店家说颇受学生喜欢

3月19日,导报记者先后走访漳州实验小学腾飞校区、巷口中心小学和芗城实验小学等几所小学周边的零食店,发现几乎每所学校门口的零食店都有卖辣条,且颇受学生喜爱。

在漳州市实验小学腾飞校区附近的一家零食店,导报记者看到该店卖的辣条品种多样。“店里的辣条有很多种类,有6元、4.5元……货都是通过公司运送过来的。”漳州市实验小学附近一便利店的老板说,这些辣条,学生都喜欢买,店里很少断货。不过,她还没听说校园周边要禁售辣条,附近的超市都有卖。

而在巷口中心小学周边的一家文具店,也兼卖辣条。店老板表示,不仅小学生喜欢吃,就连初中生、高中生也很喜欢吃辣条,学校附近基本都在卖。“这辣条从外观看就不干净,味道又重,添加剂应该不少。”家长陈女士说,家里不买给孩子吃,也明确告知孩子不能买这种零食吃,可是小孩还是会在学校周边偷偷买来吃,因为那个味道很浓,只要吃了就能闻到。但知道孩子吃了,也没办法。

整治 排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要求店家下架禁卖辣条

3月20日,导报记者跟随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巷口所执法人员一行先后到辖区的北京小学、芗城第二实验小学及巷口中心小学周边的食杂、文具等店铺进行辣条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芗城区北京小学、巷口中心小学附近的食杂文具店都有卖辣条,且品种琳琅满目,有“虾扯蛋”、“小面筋”、“印度飞饼”、“亲嘴烧”、“菊花片”、“大面筋”等辣条产品。北京小学校门口一名店主说,他们卖的辣条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不是三无产品。执法人员说,不管哪里生产,现在校园附近都不允许售卖辣条,必须下架,不准再拿出来售卖。

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央视“3.15”曝光的辣条乱象,区里要求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以校园及周边200米内的食品经营者(包括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校园“辣条”也是重点整治的内容。“辣条”也称为大面筋、素牛筋等,是一种高油、高盐、高添加的即食方便食品,经常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该负责人说,前期,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先要求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店铺下架“辣条”产品并禁售。接下去,如果再发现售卖“辣条”产品,将严格依法处理。

观点 单纯禁卖“辣条”有用吗?

对校园周边禁售辣条,大家也有不同的看法。“辣条其实真的好吃,也不能因一家企业生产出问题,就一刀切。”洪女士说,小时候,她也很喜欢吃辣条,身边朋友也都爱吃。辣条作为一款风靡的小吃零食,被查出有问题,那是生产环节的问题,相关部门更需要做的是抓源头,让制作过程安全健康,而不是通过禁售来让大家远离“辣条”。

一店铺经营者王先生则认为,辣条这类食品几乎年年都有查,但都是一阵风,过后还是有人生产有人卖,且学生都喜欢,商家就会继续进货来销售。所以辣条的问题,更多的不在销售端,而在生产端,应该严抓这些黑作坊,从源头抓起。

对于辣条禁售问题,还有不少家长担忧,设定学校及周边200米范围内不让卖辣条,那200米外的店铺是不是就不管了?如果是这样,孩子喜欢吃,还可以跑到200米外的店铺购买。导报记者 赖雅红 实习生 洪婷婷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