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绿色品牌·融合发展” 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开幕
东南网
2019-06-14 10:47

“绿色品牌·融合发展” 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漳州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林永清 文/图)六月漳州,花团锦簇、茶香四溢。6月14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在漳州东南花都盛大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市、安徽、湖南、新疆、西藏、宁夏以及台湾地区的200多家茶企参展,福建、山东、浙江、北京、台湾等地区的400多名客商参会。海峡两岸的嘉宾、茶人、茶企欢聚一堂,以茶为媒,共襄茶事,共拓茶道,共推两岸茶业振兴。

本届茶会从6月14日至16日会期3天,共设置5000平方米的展区,全产业链展示从茶苗、茶青到茶叶成品、茶食品、精深加工品、茶机械、茶文化、茶旅游等。并配套举办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产销对接会、茶王赛、洋顶岽有机茶园茶文化展以及茶产地、茶企的品牌推介等活动。

茶会汇集了乌龙茶、白茶、黑茶、绿茶、红茶等多种茶类,包括云南普洱、湖南黑茶、安徽瓜片、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等知名茶品。台湾南投、嘉义等主要产茶区,安徽、云南、湖南、广东以及省内的武夷山、安溪、福鼎等茶叶主产区茶企都积极参展。还有新疆、西藏、宁夏等地企业带来了当地的特色养生茶。

“绿色品牌·融合发展” 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开幕

展会现场

“近年来,漳州大力度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通过科技引领,典型示范,综合施策,积极推广茶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打造绿色生态茶品牌,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2018年,全市种植茶园23.95万亩,产量4.96万吨、产值21.96亿元,已形成茶叶、茶食品、茶机具以及茶旅游、茶教学、茶文化传播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开幕式上,漳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刘远说,海峡两岸同胞同祖同宗,茶叶和茶文化同根同源。漳州将借助海峡茶会平台,加强与海内外特别是台湾茶叶界的交流合作,让漳州成为茶农茶企投资兴业的乐土。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茶产业已经凸显了政府要推动、企业要发展、百姓要消费的良好态势,面对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只要两岸茶人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优化理念,优势互补,努力突破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岸茶产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再创中国茶叶的新辉煌。

“两岸的茶人渊源相同、一脉相承、血溶于水,各有各的优势和条件,通过这个平台的交流和整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林宪腾分别在致辞发言中指出,两岸茶人茶和天下,茶是两岸和平的使者,透过相互包容了解,通过海峡(漳州)茶会茶产业的交流,把茶产业做强做大。

“绿色品牌·融合发展” 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开幕

本届茶会新设置老区苏区特色茶展区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茶会新设置老区苏区特色茶展区,主要展示漳州市老区苏区茶企、茶产品,借助茶会平台,进一步拓宽漳州市老区苏区茶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老区苏区农民增收。为弘扬茶文化,今年还新设立“花样漳州·茶文化体验馆”,并举办“洋顶岽有机茶园茶文化展。”

据悉,本届茶会以“绿色品牌·融合发展”为主题,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茶业学会和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茶会旨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海峡两岸茶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闽台及全国茶叶产销区的信息沟通和产业互动,打响漳州茶品牌。

(责任编辑:海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