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长泰:推动“党建强企”和“引领+服务”行动深入开展
闽南日报
2019-06-30 10:41

今年来,长泰县委组织部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创设快落实服务平台工作机制,通过多部门协作、多维度纾解,推动“党建强企”和“引领+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企有所呼 党有所应

长泰:推动“党建强企”和“引领+服务”行动深入开展

近日,长泰古农农场商会党总支在企业开展“爱岗敬业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这是叉车项目比赛现场。 王文强 摄

“近期,我们帮助四个重点项目列入了参照省级重点项目的政策范围,有2个项目获得了土地指标。”

“我们帮助一家企业与清华大学达成了成立院士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和实习实践等初步意向。”

……

近日,在长泰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局长会客厅”里,10多位县直机关涉企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聚在一起,分享起了近期服务企业的成果。

这一场景,让坐在一旁的企业家叶永斌感动万分,“党委和政府部门常态化到一线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大大增加了我们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信心。”他由衷地说道。

局长会客厅 服务更贴心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为帮助非公企业排忧解难,及时有效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长泰县委组织部在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了“局长会客厅”,并将每月16日定为“局长会客日”。

长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黄勇章向笔者介绍说:“根据前期收集的企业诉求,需县直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由工业区党委分类汇总,邀请相关科局局长(负责人)与企业代表、工业区有关领导及区属部门负责人现场座谈交流,协调解决问题或研究解决办法,实现了从被动坐等上门到主动下沉服务的转变。”

联盛纸业是当地一家知名企业,因增资扩产需要,计划新上20亿元的技改项目,其中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等项目落地需要省级有关部门立项审批、土地报批和环评。在一次“局长会客日”上,针对该企业近期发展的诉求,局长们商讨出了帮扶举措。

局长会客厅不仅畅通了企业发展诉求,还推动了各部门单线工作向多部门协作、从独角戏变大合唱的转变,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在多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已经获得了130多亩用地指标,环评基本通过,有望下半年开工建设。”联盛纸业副总经理王国珍高兴地说。

法律服务站 驻点引称赞

6月28日,在长泰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建“引领+服务”暨“党建强企”联合统一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掀起了党建强企、大抓工业的新热潮,“三多”快落实服务机制在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推广。

活动现场,二楼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咨询。长泰县司法局副局长林雅玲介绍说:“服务站于近期建成,设有2名法律顾问和2名专职调解员,每周一、三、五上午驻点对辖区企业开放,与原有的每月一次下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相结合,形成定期驻点咨询和流动送法入企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确保了企业法律问题有人解答、纠纷有人调解。”

“以前不知道要去哪里咨询,现在在厂区门口就可以享受法律公共服务,太好了!”现场的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天他带着劳动合同格式规范、员工社保缴交等疑问过来咨询,现场的徐律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商会党总支 联动解企忧

商会党总支联动服务是长泰县企业诉求“三多”快落实服务平台工作机制另外一种模式。据了解,长泰县古农农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商会党总支商缘广泛、联系密切的优势,创立了企业党支部—商会党总支—县级部门党组织的新型高效畅通的组织联动服务体系。

古农农场商会党总支徐智心介绍说:“我们每月开展一次企业诉求集中大走访、一次以上的党课学习或宣传等活动,一季度开展1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4月,商会党总支在一次走访调研中,一些企业提出开通银塘工业园夜间公交、优化留工环境的建议。商会党总支、理事会立即启动企业困难诉求纾解机制,在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园区夜间公交班车拟于7月1日开通。

得知这一好消息,辖区企业华信混凝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玲高兴地说:“因为特殊工种,我们公司外来工就有60多人,以前,公司晚上6点-12点还要指定值班主管对出行人员进行接送,比较麻烦,现在可好了,在厂区门口就有公交车可以坐,方便了许多。”

黄勇章介绍说,经过探索,该县先后建立了工业区党委、企业党群组织、党建指导员共同参与的企业诉求多渠道收集,党群联动服务绿色响应、党委组织攻坚突破黄色响应、提交上级协调解决红色响应企业问题“三色响应”多维度纾解,县乡涉企部门、政企党组织、社会组织等多部门协作的企业诉求“三多”快落实服务平台工作机制。

据了解,1-5月,该县共收集用林用地报批、征迁、融资等问题责任清单109个,选派百名机关干部、29名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倾听企业诉求138人次,破解难题65个,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工业产值完成285.1亿元,比增8.9%,规模工业增加值80.9亿元,比增8.6%,工业投资完成64.9亿元,同比增长44.6%。(林少波 杨德龙)

(责任编辑:海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