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12岁漳州姑娘邱祺缘摘全国青运会体操比赛两金两银
闽南日报
2019-08-09 09:58

12岁漳州姑娘邱祺缘摘全国青运会体操比赛两金两银

邱祺缘参加比赛现场

悠扬的音乐、舒展的动作、灿烂的笑容……8月1日至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操项目在山西省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12岁的漳州小姑娘邱祺缘参加女子乙组比赛,为福建代表队收获了2枚金牌、2枚银牌。

“邱祺缘参加的所有比赛于6日下午6点结束,其中4日获得个人全能的银牌;5日获得高低杠银牌;6日获得平衡木金牌、自由体操金牌。”8月6日晚上,笔者采访了邱祺缘的妈妈李惠荣。她打开手机,向笔者展示几天来前方带队教练通过微信传来的邱祺缘比赛结果。“女子乙组自由体操是祺缘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她是最后一个出场的,技巧和舞蹈难度都发挥得很全面,收获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谈及女儿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的表现,李惠荣激动地说,“孩子在山西太原参加比赛,虽然我们不能去现场为她加油,但这几天通过观看电视直播,关注带队教练发来的信息,都在第一时间了解了她的比赛情况,并为她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希望她更加努力,登上更高的领奖台。”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运动健儿取得荣誉,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邱祺缘也是如此。出生于芗城区普通家庭的邱祺缘身形娇小、皮肤白皙、面容清秀。她小时候活泼好动,4岁时在幼儿园接触了蹦床运动,便爱上这项运动,短短3个月时间,就把蹦床“玩”得有模有样。一次偶然的机会,邱祺缘被漳州少体校的魏如彬教练一眼相中,让年仅四岁的她业余时间进入少体校进行体操训练。“聪明、机灵、可爱”,是魏如彬教练对她的评价。“邱祺缘原来学蹦床,后来魏如彬教练发现她是棵苗子,便极力说服我们让她学体操。孩子对体操也有兴趣,我们尊重了她的选择。”李惠荣说。

就这样,小小个子的邱祺缘,在魏如彬教练的带领下,训练高低杠、自由操、平衡木、跳马等体操项目,在笑与泪中成长。在2013年7月份的福建省体操锦标赛中,初出茅庐的她便获得个人全能第二名、自由操第二名、高低杠第四名。特别是在2014年9月的福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体操项目中,邱祺缘获得了四金一银的好成绩。她因此顺理成章进入福建省体工队。经过专业训练,她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之后在全国少年体操总决赛、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等比赛中崭露头角,并于2018年11月作为国家队预备人员,参加全国优秀体操储备人才训练营。

邱祺缘离开漳州到省体工队这个专业队大家庭后,汗水就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除了不断地更新动作、反复练习外,平时还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我们没想到,她会从漳州少体校一直练到省体工队,除了要感谢魏如彬教练慧眼识珠外,还要感谢福建省体操中心的培养,感谢所有教练、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李惠荣告诉笔者,进入省体工队后,邱祺缘很少有时间回家,回来也就待上两三天,今年大年初三就回省队训练了。为了备战本次赛事,李惠荣和她的爱人已经多个月没和女儿见面了。

“虽然孩子和我们聚少离多,但每见一次,就发现她变化一次。如今,孩子有了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文化成绩在队里也名列前茅,这些都让我们感到惊喜。”李惠荣说,“邱祺缘的梦想就是上国家队拿奥运冠军。我们家人希望她能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进。”(郑季华 文/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