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召开会议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东南网
2019-09-10 09:50

漳州召开会议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大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9月9日上午,漳州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动员漳州全市上下认清形势、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会议由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主持。

会上,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就漳州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芗城区、龙文区、漳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城市管理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去年暗访测评漳州排名全省地级市第3

会上,邵玉龙强调,认识要再深化,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说,新一届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漳州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积极开展城市建设、交通秩序百日行动、城市管理提升、防治污染攻坚战、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他指出,去年的暗访测评结果,漳州市排在全省地级市第3名,漳州市被扣分的主要包括:市容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不高,乱设推点、占道经营、乱停车等现象较为严重;交通秩序较乱,受检的叉口都出现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闯红灯、开在机动车道;部分市政设施维护不及时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偏低,市场内环境卫生差,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校园周边治理不到位等。

他要求,要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抓紧整改,确保达标。并要重视创建整个过程,切实打好新一届创建主动仗,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老城区要现代化提升 新城区要现代化建设

邵玉龙强调,工作要再提效,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他表示,基础设施仍然是漳州的短板,要坚持以现代化理念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味和市民生活品质。

老城区要现代化提升,在妥善保护闽南特色建筑风貌和充分保留古城原有神韵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市政设施提升、历史街区提升、城市街景提升、居民小区整治、散乱污染攻坚等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着力解决“城市不亮、管理不细、建设不精、交通不畅”等问题。对无物业老旧小区,要抓好道路修复、给排水设施、公共照明、消防设施、卫生保洁等修复改造,重点解决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侵占公共空间等问题,加快改造提升步伐。

新城区要现代化建设,从城市要素、结构、功能等多方面着手,不断完善城区功能。统筹考虑建筑外立面的风格和色彩,要加大地上地下基础设施统筹、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和建筑质量安全监管等力度。各县(市)要以创建文明县城为重要抓手,加强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关扩容提质,提升集聚资源要素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坚持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

邵玉龙表示,加强城市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既是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拓展创建成果的重要环节。要坚持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强化源头治理,做到表里如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注重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重在细节、重在精细,要下足“绣花”功夫,加大管理盲区和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既要注重道路街面等“面子”建设,又要注重背街小巷等“里子”建设,实现“面子”美观大方、“里子”整洁有序。

要注重管理系统化,强化系统思维,按照“千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安安全全”的要求,深入开展市容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生态环境、小区管理、窗口服务等综合整治行动,抓好铁路、高速、河道沿线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整体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水平。

要注重管理规范化,健全创建工作常态化机制,将整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做到“干件成一件”;要注重管理智能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数字城管,让城市治理更高效。

   芗城区:着力提升创城质量

芗城区将着力提升创城质量,以开展老城区建设管理“十项行动”为主抓手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深入实施散乱污攻坚行动,全力解决餐饮洗车店排污问题;提升城市街景,启动南昌路、钟法路等路段店招专项整治、推进胜利路沿线建筑夜景工程,启动市政道路1.5万盏钠灯、荧光灯改造提升;深入推进漳州古城更新改造,规范核心区交通和业态管理;年内完成18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年内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基层社会治理“2+3”模式,搭建智慧化城管平合。

着力消除创城“顽疾”,整治交通乱象,抓好新华西路等人流密集区域交通组织,并持续开展机动车违停占道、共享车辆乱停乱放等不良现象集中整治;全面整顿老城区21个农贸市场,重拳整治新华东路、人民新村等主路段和小区内占道摆摊设点问题,加强摊点管理和巡查力度,严防占道经营反弹回潮;整治卫生死角,着力解决小区大件杂物、空中垃圾等清理问题,及时消灭卫生死角。

龙文区:做好新增22个“新改居”的社区建设

做好新增的22个“新改居”的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室等设施项目;加快老旧社区改造,不断提升浦东花园等10个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深化“门前三包”示范区创建,落实总街长、片区街长、管理街长的三长制、以“长”制促进“长治”。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彻底清理卫生死角,认真抓好全区38个项目工地和6个征迁现场文明施工。

漳州市住建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抓好市政设施建设,全面实施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加快金峰大桥、联六线、联十ー线、南江滨路、圆山大道、金塘路、东环城路等一批中心城区环城路网建设,持续实施交通畅行工程;对民主路、瑞京路、大同路等14条道路进行盲道增设,着力完善道路功能;加快一批城市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努力解决停车难题;加快推进市区市政道路1.5万盏路灯LED改造,提高道路照明条件。

抓好老旧街道整治,加快推进市区18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着力改善提升市民居住出行条件和市容环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持续推进污染源攻坚整治,加快推进市区5358个沿街店面截污纳管和700多公里市政雨污管网检测清淤,全力抓好东环城河生态景观示范段、三湘江闽师大绿道段水质提升,确保至2019年底,市区河道水质稳定、消除黒臭。

漳州城市管理局:加快推进市区20个老旧小区改造

抓好“门前三包”,主城区58条主次干道年内实现“达标街”全覆盖,胜利路、南昌路、水仙大街等9条重点街道达到“示范街”标准。

开展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底前芗城区、龙文区分别建成3条、2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示范线路,分别完成31个、27个示范单位(示范点)建设。常态化开展市区30条主次干道沿街两侧、10类重要部位出入道口和20个农贸市场周边周围整治,有效解决占道摆摊、流动摊贩和马路市场等占道经营“顽疾”。

加快推进市区20个老旧小区改造,保证年前竣工。实施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年底完成漳州建成区82平方公里智慧城管项目建设,构筑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平合。督促市区城市公厕、生活垃圾生态流转中心、生态流转屋等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推进区域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确保今年实现南部常山开发区、东部蒲姜岭(二期)扩建项目年底点火运行。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