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市两镇上榜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闽南日报
2019-10-15 09:50

记者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了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共有442个村镇入选,其中漳州市诏安县太平镇、南靖县书洋镇荣登榜上。至此,全市共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3个,涉及果蔬、花木、茶叶等多个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位列全省前茅。

此次入选的太平镇位于诏安县中西部,是青梅主产区之一,因其产量大、品质好深受市场青睐,成为我市青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重镇。书洋镇位于南靖县西南部,乌龙茶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创建,成功实现茶产业向现代集约化精深加工的转变,并借助土楼文化影响力,走出了一条茶文旅发展之路。

据悉,“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近年来,我市把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强村富民、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立足资源禀赋、挖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助力各县(市、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积极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地方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以本次入选为契机,我市将进一步引导村镇加强品牌培育、突出优势特色、发展新兴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力争到2022年,全市培育200个主导产业更加突出、品牌特色更加明显、经济活力更加强劲、乡村环境更加优美和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的“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示范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蔡建兴 李正友)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