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杨家女将”姐妹花:我们相互鼓励就一起来了!
闽南日报
2020-03-09 09:41

“杨家女将”姐妹花:我们相互鼓励就一起来了!

昨日,来自漳州的杨丽芬、杨如丽在武汉方舱医院,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三八节。作为“杨家女将”姐妹花,她们常让队友们分不清楚谁是谁。

“武汉最美不是樱花,是人心!”武汉方舱医院里,办公桌上堆放着病人家属、武汉市民送来的鲜花和贺卡,来自漳州的“杨家”姐妹花杨丽芬、杨如丽,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三八节。

杨丽芬、杨如丽是漳州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读书时,她们是同班同学;工作后,她们是单位同事;生活中,她们是好闺蜜;疫情时,她们并肩踏上驰援湖北之路;方舱里,她们是最亲密的战友(如图)。

统一的医疗队服、同款的“卤蛋头”、相仿的身材,加上被口罩罩住大半的脸和相仿的名字,杨丽芬、杨如丽这对“姐妹花”常常让队友们傻傻地分不清楚。“我们是大学同学,毕业了在同一个医院,我儿子认她做干妈。我们是闺蜜。这次一起来,她还在问我怎么来了,我说‘没事,有你啊’。然后她也说,‘没事,有你呢。’我们两个就这样相互鼓励着一起来了!”被杨丽芬轻描淡写的出征画面背后,对两人而言,都是艰难的心理历程。

杨如丽的丈夫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还不满2岁。一边是需要母亲照顾和陪伴的孩子,一边是需要护理的病人,杨如丽曾左右为难,但最终她还是选择奔赴一线。

而对于同样有着两个年幼孩子的杨丽芬来说,她的决定更艰难。弟弟去年因病去世,年迈的父母只剩她一个女儿,照顾老人的担子都压在她身上。然而正因为亲历弟弟的离去给家人带来的痛苦,杨丽芬更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家庭因为新冠肺炎而生离死别。于是,她毅然驰援湖北。“每天看着疫情人数在增加,我想来的心理就更强烈了。我提前向家里征求意见,‘我去武汉好不好’,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是掉眼泪的,看到疫情,我一直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一点微薄之力。”

作为众多逆行医务人员中的一员,刚走进光谷方舱医院,看到患者无助的眼神时,她们百感交集。“虽然说我们离开亲人来这边支援,他们也是离开亲人,被隔离在这边。除了医护工作,上班时有空就跟他们多讲几句,他们会觉得特别温暖。”杨如丽说。

采访时,当记者问及方舱医院工作的艰辛时,杨如丽和杨丽芬都显得很淡然。她们说,患者在煎熬,医护人员尽心尽力,“我们只是在做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值得宣传。”随着一天天的治疗,病人陆续康复出院。杨丽芬说她看到尚未出院的病人眼里也开始有了光,那是对健康和生活的向往。前不久,这对姐妹花同时收到了一封出院痊愈患者的感谢信。“一起被表扬了,特别开心。看到患者能这样平平安安地出院,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职业,为自己做了有意义的事而感到开心。”

在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都要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福建医疗队协商后统一在防护服上写“福医”或“福护”以及自己的名字,既便于辨认,也饱含着对患者的祝福。“一方面代表福建队的医生和护士,另一方面就是我们想把福气带给那些病人,希望他们早日康复!”(闽南日报记者 周杨宁 文/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