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涉外防控一线的交通人:“别怕,回家了!”
东南网
2020-04-17 09:56

涉外防控一线的交通人:“别怕,回家了!”

入境旅客抵达分流转送中心,正有序等候分流信息登记(李姗姗 图)

东南网漳州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通讯员 邱东兵 文/图)一辆客运大巴车缓缓驶入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

在漳州市交通运输局新冠肺炎防控检疫组领导下,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成立了一支30人的党员先锋队,负责境外人员厦门机场分流转送。据现场负责人陈联侨介绍,这支党员先锋队分作8批,6天一班,轮流到岗协勤,接待经过通关检查的入境人员,登记、分流、引导入境人员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 

“不敢告诉家人”

“车来了!快!”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吴屹民,隔着酒店玻璃门朝大堂内的内勤队员喊道。

吴屹民是第一批到岗的队员,据他介绍,当时分流点位于机场附近某酒店,一班两人,一名内勤队员,在酒店大堂内负责信息登记、属地分流;一名外勤队员,在酒店大堂外负责联络沟通、心理疏导。由于防护服数量有限,两名队员隔着玻璃门喊话,以此交换信息。

初到分流点,面临着重重挑战,但吴屹民和队友始终保持冷静,一边坚持抓实抓细分流工作,一边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他们自己查询航班信息,提前做好迎接准备;主动与属地联系;严格落实交接班工作等等。吴屹民说:“多一道确认环节、多一道交接环节,既提高工作效率,也保障旅客和队员双方的健康安全。”

由于旅客抵达分流点的时间无法确定,队员们24小时待命,生怕耽误转接工作。“人等车是常事。”

吴屹民坦言,前期面临的挑战多,强度大,风险高,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干嘛去了,“回家后也不敢抱孩子,先自我隔离了起来。”

“我们陪着你”

长途跋涉的入境旅客经过检测、分流等多道程序,难免有些负面情绪,而当听到队员们熟悉的家乡口音时,都会放松下来。

这天晚上9点,一名60多岁的老人抵达分流中心,队员首先安排老人入住酒店,并电联属地翌日上午前来接收。然而一直等到午餐时间,接收的车辆仍未抵达,老人逐渐陷入焦急。中午是交接班用餐时间,吴屹民不忍老人独自一人,于是帮她多带了一份饭。

然而,当吴屹民返回酒店时,老人却正在哭泣,他急忙询问事由,原来是老人找不到治疗高血压的药了,“别担心,有我们陪着你。”吴屹民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与酒店人员一起寻找药品。好在药品只是放在了行李箱深处,老人一时心急没能发现。经此一事,吴屹民向驻队的医生提议,在分流中心准备一个药箱,备上一些常用药。

涉外防控一线的交通人:“别怕,回家了!”

工作人员正在为入境旅客办理登记手续(李姗姗 图)

鏖战21小时

清晨6点,一通电话把高智勇叫醒。

三个小时前他刚刚结束夜班,回到酒店休息。电话中,值班的负责人告诉他,又来了一批入境旅客,他连忙起床,重返分流中心。

等忙碌完这一阵,已临近中午,防护服内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这是高智勇连续工作的第21个小时,这一天他顺利送走46名入境旅客,确保旅客前往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

“最多时候一天要换3套防护服。”高智勇回忆道,“(防护服)里面实在太闷了,护目镜全是水雾。”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岗位。人流最高峰时,队员们连稍微坐下喘口气的间隙都没有,在登记服务台与酒店客房部之间来回奔走,短短一百米的距离,一天下来,也要走上近两万步。

如何安抚旅客情绪是每一位队员都面临着的一大考验,高智勇想了个办法,他自费购买了八宝粥等方便食品,旅客有需要,便送上一份,让旅客倍感家乡温暖。

无声的感谢

3月28日晚,分流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这是一名聋哑人。当时负责登记信息的队员黄超宏一时犯了难。横亘在两人之间的难题有二,一是交流困难,二是旅客情绪较为激动。

黄超宏安排这名旅客先到休息室暂坐,尝试着用手机打字和她交流,得知她刚从境外回来,自述身无分文,钱都花在买机票上了。旅客情绪缓和之后,黄超宏连忙请示领导,经讨论决定先保障该旅客能够得到有效的隔离,于是就地安排其入住。

旅客在手机屏幕上敲下的“谢谢”二字,至今仍清晰留在黄超宏脑海中。

接受到队员们的真切服务,旅客们也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有送奶茶的,还有帮忙点外卖的,而队员们总是摆摆手,婉拒这份谢礼。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把守好“国门”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机场无疑就是这场战“疫”的“最前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阻击战中,漳州交通执法人筑起“铜墙铁壁”,为家乡守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关。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