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消防参加“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东南网
2020-05-19 08:52

​漳州消防参加“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摩托化开进  漳消宣 摄

东南网漳州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漳消宣 文/图)5月18日凌晨3时55分,“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在漳州市龙文区举行。演练假设漳州龙文发生7.0级地震,造成大面积房屋坍塌,不少群众被困。此次地震影响范围约18000平方公里,涉及龙文区、龙海市、云霄县、漳浦县等21个区县市。

地震灾害事故发生后,接到灾情报警的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启动重特大地震应急处置预案,调派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11车44名指战员,携带2个生命探测仪、1部卫星电话等340余套破拆、通信、照明器材装备、防疫物资和72小时携行保障物资迅速集结,并向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请求增援。

​漳州消防参加“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峡谷绳索垂直救助  漳消宣 摄

凌晨4时3分,队伍紧急集结完毕,在战时动员后马上摩托化开进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4时47分,队伍行进途中,由于震后道路被毁,路面情况复杂,车辆无法通行,全体指战员身着抢险救援服,携带防疫物资、救援器材装备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徒步向灾区行进。8时46分,在徒步前行10多公里后,漳州支队全体参战指战员顺利到达指定集结点并进行营地搭建,随后开始开展实战项目。

下午2时51分,在峡谷绳索垂直救助演练中,峡谷内一名群众被滚落的巨石压住腿部,给生命带来严重威胁。接到救援任务后,漳州支队集合救援队伍,列队携行装备到达现场,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营救方案和任务分工。

在救援行动中,一名队员从一边发射抛投器绑好牵引绳,另一边两名队员则牵引横渡绳并做好固定,两名队员通过绳索通道携带多功能担架、起重气垫及其他救援器材项目抵达峡谷底部实施救援,医疗小组在救援人员协助下快速下降至峡谷底部,对被困人员进行包扎、保护处理,并在救援人员的配合下利用多功能担架将被困人员救起。

​漳州消防参加“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车辆事故救援  陈惠华 摄

下午17时许,在1号作业区模拟因地震发生导致一汽车修配厂发生坍塌,当时多名维修工人正在工作,一辆在维修工作台上的轿车滑落至维修沟内,造成2名维修工人被埋压。接到任务后,漳州支队立即集合救援队伍,列队携行装备到达现场。

现场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进行现场封控及安全警戒,并第一时间进行安全评估、任务分工、建立营救通道。救援中,救援组利用牵引装置对石板进行移除,连接支撑杆和气瓶对车头进行起重扩大救援空间,期间,2名卫生员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和颈托保护,并进行心理安抚。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18时13分,2名被困人员被救至安全区域。

目前,其余救援作业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