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平和山村祖宅发现4枚子弹 印证一段红色革命历史
闽南日报
2020-05-20 09:35

平和山村祖宅发现4枚子弹 印证一段红色革命历史

近日,平和县崎岭乡顶寨村的村民蔡委洪在整理祖宅时,突然发现4枚子弹。5月18日,笔者在顶寨村采访时向蔡委洪核实,据他介绍,这4枚子弹套在一个弹夹里(如图),藏在墙壁的暗阁内。子弹长约七厘米左右,应该是步枪所用的子弹,弹壳锈迹斑斑。他拿着这子弹向父亲打听,却听到让他意想不到的消息,“我爸说这子弹应该是陈天才在这边打游击时留下来的。”

蔡委洪父亲口中的陈天才是一位老红军战士,出生于平和县国强乡。自1938年受党派遣在平和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后,一直战斗在平和这块土地上。1940年起任中共平和县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任平和县委书记兼县长。

这子弹真的是这位老红军战士留下的吗?蔡委洪的父亲说他哥蔡明敏更加熟悉那段红色往事。

据蔡明敏介绍,1947年的闽南大地,红色革命势力不断壮大,极大地动摇了国民党统治。这一年,陈天才进入顶寨村发展革命队伍。当时年仅11岁的蔡明敏对这一幕记得很清楚,“当时陈天才是从国强三五村到我们顶寨村开会,布置下阶段的革命斗争任务,他这人长得很瘦,言谈举止很文明。”

蔡明敏回忆,陈天才及其所在部已成为平和最重要的红色革命力量之一,也使其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的眼中钉,不惜以重金悬赏抓捕陈天才。当时为了陈天才的安全,大家便想到了蔡明敏家的祖宅。这是一座两层楼的祖宅,祖宅二楼走廊可以设岗哨,屋内墙角处还暗设机关,平时上面放一张床,床下方设有一个长50厘米、宽40厘米、高约60厘米的地洞,洞内大小正好能容一张单人床,洞口有挡板封着,地洞上方和地板一样铺红砖。这原本是建祖宅的老主人匠心独运、为备应急之需而设置极隐匿的藏身处,一般人根本无法发现它。

从此,蔡明敏家的祖宅就成了陈天才在顶寨开展革命活动时最重要的藏身处。顶寨村一带也成为新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这4枚子弹应该就是那时陈天才或是他手下的人留下的,如今再现它就是文物了,刚好可以证实那段红色往事,应该交有关部门好好保存。”蔡明敏说。

目前这4枚子弹他已上缴当地派出所。(黄水成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