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秋老虎”发威 天气炎热漳州教室该不该安装空调
闽南日报
2020-09-15 09:13

孩子一放学,经常满头大汗,衣服的后背都湿透了。如果教室里能装上空调,上课应该会舒服很多。”开学伊始,“秋老虎”发威,漳州日间天气依然酷热难耐。关于在教室里要不要安装空调一事,又被不少家长热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中小学大部分教室没有安装空调,大部分教室内只配备几台电风扇。今年市“两会”期间,台盟漳州市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将“空调进教室”纳入民生工程》,认为安装空调有利于营造温度适宜的教室环境,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对此,市教育局回复,“空调进教室”需作为民生工程实施,还要时间调研分析,找到合适的方案后,才能逐步推广实施。

家长声音

多数支持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

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认为中小学教室应该安装空调,为学生、老师送清凉。

“漳州夏季时间较长,像今年高温天气特别多,现在室内的公共场所基本都是开着空调。孩子在学校,一个班级四五十个学生,真的是挺热的,老师上课也很辛苦。”家长黄先生表示。

林女士则担忧地说,教室里几台风扇根本无法对抗漳州夏季的高温,天气闷热孩子很难专注地听课,影响学习效率,而且一旦衣服湿了没有及时换下来,容易感冒。

“天气太热,很多孩子都带那种小风扇去学校,但有的孩子自制力差,上课老玩风扇,有的老师就反对学生带小风扇。”家长陈女士无奈地表示。

采访中也有少部分家长表示,小学生教室里安装空调并不是必要的,前几代人都是在没有空调的教室里度过的,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

但这一说法遭到不少家长的反驳,认为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高温天气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教室是否安装空调与学生吃苦精神无关。

委员建议

将“空调进教室”纳入民生工程

今年市“两会”期间,台盟漳州市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将“空调进教室”纳入民生工程》,提案表示,近几年来,漳州高温天气时间长,极端天气增多,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有时甚至达到40℃以上,酷暑难耐。目前,夏天我市中、小学校都采用开窗通风和开风扇的方式降温,但通常在高温下吹的仍是热风,教室里像蒸笼一般,加上孩子们好动玩耍容易汗流浃背,长期衣服浸着背容易感冒,且长久待在炎热的密闭空间里还会因心烦气躁而影响学习效率。

提案认为,随着全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小学校设施日益与时俱进,越来越先进的信息化设备也进入学校教室里,而安装空调有利于营造温度适宜的教学环境,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目前在中小学安装空调已在国内不少地区积极推广。因此,提案建议:

首先,建议教育部门统筹协调,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我市中小学的教室安装空调设备。并在今后的新建校舍中将安装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纳入建设计划中,也希望政府落实“让空调进教室”的为民办实事在全市推广,将这一实事工程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其次,对于一些老校,要请电力部门配合启动学校电力扩容、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以确保为今后安装空调提供必要条件。再次,在校园内加强宣传教育,节约用电。学生不在教室上课时,空调处于关闭状态。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出现传染病的时候,也要停止使用空调。

教育部门回复

需要时间调研分析,寻找合适方案

对台盟漳州市委会关于《建议将“空调进教室”纳入民生工程》的提案,漳州市教育局进行了回复。

市教育局称,“空调进教室”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在炎热的夏季可以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凉爽的教育教学环境。目前我市也有部分学校在毕业班教室安装了空调,改善了教学条件,提高了教学效率,但“空调进教室”要作为民生工程,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空调进教室”存在众口难调问题。不少家长认为不装空调可以培养孩子吃苦的精神,更是担心孩子的健康,孩子年纪小,爱跑爱闹容易出汗,又不会照顾自己,家里的空调都不敢使劲用,更何况教室安装空调门窗紧闭不通风,开门孩子一冷一热更易生病,病倒一个就可能传染一个班。

其次,国家没有“空调进教室”的标准规范。我国现行对中小学教室设置标准没有要求安装空调,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和《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教室的建筑设计应设通气窗,采用自然换气方式,每小时换气数次:小学不宜低于3次,中学不宜低于4次等,以满足《中小学校教室换气卫生要求》(GB/T17226)的有关要求,并未对空调问题做出规定。如果“空调进教室”,为了解决高耗能的空调设备的安全运行和满足《中小学校教室换气卫生要求》,势必还需要对学校的供电系统进行改造和安装新风系统。

再次,“空调进教室”需投入庞大的资金,以学校目前执行的生均经费标准,无法承担该项费用。

最后,不利于学生的课间活动。从市直几个“空调进教室”的学校使用的结果看,一旦安装了空调,下课大部分学生就会“宅”在教室里,不愿意出去活动。

因此,市教育局认为,“空调进教室”需作为民生工程实施,还需要时间调研分析,找到合适的方案后,才能逐步推广实施。(记者 周杨宁 文杨 靖画)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