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社会治安再提升 市域社会治理再创新
闽南日报
2020-12-03 10:06

近年来,漳州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2019年,漳州全市法院执结案件26466件,执行标的到位额72.73亿元;漳州全市检察机关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起诉6000余人;漳州“两抢”案件、现行命案破案率均达100%。2019年底,漳州群众安全感率达99.122%,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第三,平安建设考评实现全省“三连优”。2020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破案率同比上升,全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漳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快速推进,拿出新招、硬招、实招,将一批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绳之以法,连续两年获全省通报表扬。

此外,全市政法机关积极创新,开展“城乡110”网格治理改革,在省内首创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班子成员模式,打通城乡社会治理“最后一米”;通过研发上线“芗里芗亲”APP,打造“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全市还建立起1900多人的“一村一法律顾问”队伍,以及181个调解室和71个品牌调解工作室,基层法律服务平台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同步建立。2020年,漳州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首批全国市域治理试点单位。

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880个集体、1378名个人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形成政法系统典型辈出的“漳州现象”,其中涌现了黄志丽、刘龙清、陈少华等重大典型。对此,漳州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将全力做好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扫黑除恶、队伍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漳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漳州。(记者 蔡楠楠 通讯员 郑法宣)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