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打好“组合拳”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爱消费
闽南日报
2021-01-13 09:56

“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需求侧改革,今年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我们将主动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商务局局长吴凌真表示,“要全面促进消费,就要打好‘组合拳’,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爱消费。”

政策发“红包” 购物更省钱

2020年,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出台《漳州市实施扩大消费需求专项行动方案》,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从6月16日起,投入3000万元,对消费者在漳州市购买乘用车给予每部3000元补贴;开展“你消费、我买单,亿元奖励等你拿”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对消费者在全市购物、住宿、餐饮、文娱、旅游、住房等六大领域消费所开具的发票进行抽奖,抽奖共组织19期次,中奖奖金总额2814.9万元,带动消费43.9亿元;为配合“全闽乐购”促消费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文旅消费,漳州市景区、旅行社、酒店等15家文旅企业积极推出50余项优惠措施,优惠内容涵盖门票、旅游线路产品、餐饮、住宿、伴手礼等方面,最低折扣4折。

“购物车”有力拉动着经济“基本盘”。近年来,我市消费市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700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9.0%以上。特别是电子商务引领的新消费发展迅猛,预计2020年全市电商交易额突破50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4倍。

商圈显活力 选购更舒心

商圈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激发实体经济市场活力、扩大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商圈发展,主动跟踪服务,推荐漳州万达商圈、古城商圈、台商投资区市级商业副中心等列入省级百个重点商圈。

2020年,我市积极推动商圈复商复市,促进消费企稳回升,在重点商圈举办了“全闽乐购·漳州产全球销”活动、八闽(漳州)美食嘉年华、首届汽车消费节等,在万达、漳州古城等商圈,借力国庆中秋“双节”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30场次以上,发挥重点商圈促消费主战场作用,有效融合零售购物、餐饮美食、文化旅游、夜间经济、云经济等业态,促进商圈繁荣发展。

去年,我市出台《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大力培育夜餐更美味、夜购更丰富、夜娱更健康、夜健更多样、夜赏更亮堂等五种夜间经济健康业态,让“夜经济”点亮城市新生活。

业态多样化 消费更便捷

消费环境适宜与否,关系着老百姓的消费意愿。近年来,我市实施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购物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完成32个农贸市场改造建设任务,获评全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与此同时,不断开拓城乡消费市场,配套完善区域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和乡村末端配送网点,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深入实施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创建了平和、漳浦、云霄、诏安和东山5个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培育出琯溪蜜柚、花卉苗木、漳州茶叶、特色海鲜等一批亿元级重点农产品网销项目,全市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突破50亿元。

据介绍,下阶段,我市将重点从培育“网红”经济、繁荣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着手,融合各方资源,组织实施“漳州产全球销农产品电商展”“美食嘉年华”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同时,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借助互联网融合传统消费业态,深度挖掘消费需求、健全供应链体系,营造便利购物环境,重点推进商业网点规划,引进大型购物中心、百货零售、特色首店、精品美食等业态,加大24小时便利店布局,打造更便捷的消费圈。(记者 吴丽燕)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