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2020年漳州市辖区CPI上涨1.7% 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闽南日报
2021-01-19 09:56

不平凡的2020年过去了,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去年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呈现稳中小幅上涨的运行态势。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市辖区CPI累计上涨1.7%,低于全国2.5%的上涨水平,也低于全省2.2%的上涨水平,比2019年2.7%的上涨幅度低了1.0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对物价拉动率达89%

畜肉价格变动,对价格总水平影响较大。2020年猪肉价格累计上涨4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48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率达到89%。

猪肉价格年初居高位,2月份环比又上涨了15.3%,使得月同比价格上涨了126.4%。此后,受养殖恢复率提高、生产和运输恢复等因素影响,价格开始下行,3至5月份累计下降了21.2%,9至11月份累计下降19.7%,10月份便进入负指数区间,10至12月平均价格已比上年同月分别低8.9%、19.0%和4.3%。

水产品价格总体呈上涨行情

2020年水产品价格总体上涨5.4%,其中淡水鱼上涨6.8%,海水鱼和虾蟹类价格则呈下降趋势。

从全年各月来看,水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持续收窄。2020年春节期间,水产品价格快速上涨,2月份受疫情防控影响延续上涨态势,3月起至6月份持续小幅回落,上半年累计上涨9.3%。进入第三季度,7、8月份延续6月份下降行情,但幅度较小。

9月底受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影响,水产品环比价格再次上涨0.3%,12月份受需求增加的影响,水产品环比价格上涨了1.4%,但仍比上年同月低0.4%。

鲜菜价格稳中小幅上涨

去年全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5%,12月份价格比上年同月低1.8%。

年内鲜菜价格起伏较为明显,2月份受需求影响,环比价格上涨11.0%,3月份受地摊经济影响高位回落17.5%,4月份换季期间价格又上涨13.7%,5月份鲜菜大量上市,价格回调17.6%,6月份受全国洪灾天气影响,环比价格上涨21.4%。此后基本保持稳中下行的趋势,至12月环比价格上涨9.7%,但同比价格仍下降1.8%。

鲜果蛋类持续低价

2020年鲜瓜果价格下降15.9%。上半年鲜瓜果价格累计下降18.3%,随着秋季水果的大量上市,第三季度鲜瓜果价格延续上半年下降趋势,第四季度价格总体稳定。1至9月各月同比价格均呈下降趋势,6月份比上年同月价格低了33.9%,10月份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12月份则比上年同月高了8.7%。

2020年蛋类价格总体下降9.6%。12月则比上年同月低17.0%,各月环比价格持续下跌,同比价格持续低位。7、8月份受中秋临近、月饼加工对鸡蛋需求增大影响,蛋类价格开始上涨,其中8月份蛋类环比价格大幅上涨11.8%,此后又连续回落4个月。

在外餐饮价格有所提高

受肉类价格上涨、成本增加的影响,2020年居民在外饮食价格上涨3.1%。其中正餐价格上涨5.1%,地方小吃价格上涨6.8%,快餐则基本维持不变。

此外,2020年,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四类商品价格出现下降,分别下跌了1.6%、0.5%、0.9%、2.8%,教育文化娱乐基本持平,医疗保健类小幅上涨0.4%,食品烟酒价格上涨了6.6%,包括黄金在内的其他类商品价格上涨了3.3%。

价格呈下降趋势的大类商品虽多,但结构性上涨的行情没有改变,食品烟酒类商品2020年累计上涨6.6%,幅度较大,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了2.14个百分点,影响极为显著,也是价格总水平保持小幅上涨的主要动力。(记者 陈铃清 通讯员 刘洪仁 赖艳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