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市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投身防疫一线
闽南日报
2021-09-26 09:27

当好“主心骨”聚力齐抗疫

——漳州市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在防疫一线展现“硬核”担当

面对新一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漳州市431名驻村第一书记(含省派、市派、县派)自觉把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化身防疫指挥员、宣传员、勤务员、督导员,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打好阻击战、歼灭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主动靠前,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

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个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突发疫情的危难与艰险,驻村第一书记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省体育局驻南靖县和溪镇坂场村第一书记范霖,及时召集村“两委”干部,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讨论研判和部署,梳理细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定人定岗定责。整合现有资源,在坂下线与华安县垄下村路口设立站点1处,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筑牢抗疫防线。

市委组织部驻东山县下西坑村第一书记颜丽芳,牵头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数据摸排、重点区域巡查、统筹联络等5个小组,并建立每日信息汇总机制。同时,主动对接县科技园管委会、镇海洋与渔业站,组建海上巡防队1支,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3个,形成防疫“联盟”。

市检察院驻长泰区枋洋镇径仑村第一书记周学军按照分组包干的模式,带领村党员干部入户手把手教村民用手机App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利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设置全民核酸检测点,开通核酸检测通道3个。同时,租用两部大巴,为行动不便人员、孤寡老人以及大竹墘、火焰旗等山区人员提供接送服务。

市科技情报研究所驻龙海区白塘村第一书记张鹏,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入户排查外来游客、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村民情况,重点对全村72家民宿酒店、53家餐饮店、28家出租屋、4家娱乐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

广泛宣传,增强群众防控意识

面对村民参差不齐的防控意识,为了加深村民对疫情形势的认知、强化乡村群众科学防控意识,驻村第一书记除了采用横幅标语、流动宣讲、“村村响”、宣传栏等常见的宣传方式,还因地制宜地通过打油诗、“三句半”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村民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

集美大学驻华安县华丰镇良埔村第一书记林雄喜,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村级微信群3个,小组微信群14个)、广播、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积极营造共抗疫情的浓厚氛围。

厦门理工学院驻漳浦县后坑村第一书记王炜,组织志愿者在全村范围内的主干道、住户家中、人员交汇场所等地悬挂标语横幅、发放防疫宣传册进行防疫宣传,通过“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每天分两个时段进行防疫宣传,提醒村民遵守防疫要求。

市公安局驻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第一书记林跃文,指导村“两委”干部推行“一台四网”模式,即在村部用一台大喇叭广播空中宣传、划分四个网格由村“两委”干部带队入户宣传,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对外出人员进行劝导。

多措并举,构筑群防群控防线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驻村第一书记并没有乱了阵脚,而是讲方法、讲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通过认真做好人员摸排、疫情监测、环境消杀、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精准施策、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省交通运输厅驻诏安县汀洋村第一书记苏流芳,充分发挥“自主摸排+大数据”作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同时,实时跟踪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变化,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管控到位。

闽南师范大学驻漳浦县旧镇镇后垅村第一书记沈晓杰,组织村“两委”干部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挨家挨户协助核酸检测预登记,并由村民小组长对11名疫情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同时,积极多方争取,协调爱心企业人士捐赠了10万个口罩,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紧张问题。

漳州城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驻平和县安厚镇马三村第一书记陈明栋,借助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紧盯重点人群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加强入村路口监管,在入村路口设岗排查,形成闭环管理。

漳州台商投资区自然资源局驻角美镇福井村第一书记李志军,组织发动161名党员,成立半山、石门、田边等8个工作小组,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实行“党员+志愿者”模式,设立11个党员先锋岗,在进村入口组建10个疫情防控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驻村第一书记将始终严守第一的责任,扛起第一的担当,保持第一的作风,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守护好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章组书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