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男子与老婆吵架差点断气 久坐不动引发下肢血栓
2015-07-31 11:34
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林雅)古田的壮汉胡先生与老婆吵了一架,突然感觉胸闷,快断气了,一查原来是惹上“夺命克星”肺栓塞。幸亏经过及时手术,他捡回了一命。

昨日,胡先生的主治医生省立医院介入科方主亭博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肺栓塞属于一种凶险急症,可以导致瞬间死亡,他都替病人感到后怕,而引起肺栓塞的栓子很可能是20天前病人久坐飞机时产生的下肢血栓。当时病人就已经有症状,出现小腿疼痛,但病人没有意识到危险,导致了这场致命危机。

吵架时突然喘不上气上医院一查是致命肺栓塞

今年47岁的胡先生,体型健壮、性格爽朗,平时自我感觉身体还行,就是医生说他的血黏滞度比较高。

半个月前,胡先生与老婆发生口角,两人正吵得激动处,他突然感觉呼吸困难,就跟快断气了似的。但是他赌气不说,挣扎着独自出门驾车去县医院。

由于实在难受,胡先生开车到医院停车场后,坐了半个小时才能走。接下来,他爬上2楼,到了急诊科门口,他更是上气不接下气,再也走不动了,直接坐在了地上,喘了好久才进去看诊。

经过多项检查,医生马上将他收治入院。此时,胡先生才知道事态严重,他的老婆也来到医院照顾他。省立医院的医生赶去会诊,确诊他是双肺多发栓塞。

随后,胡先生被转诊到省立医院介入科。此时,胡先生才知道自己得的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会导致瞬间死亡。这让他想起来至今都感觉后怕不已。

7月20日,省立医院介入科方主亭博士为胡先生进行了介入溶栓手术。医生在胡先生的右边大腿上开了一个火柴头大小的小口,在腹部静脉里植入一个滤网,以防再有血栓游走到肺;之后,又往他的肺动脉主干里导入可吸收的溶栓药,让药物随着血液循环将小栓子都溶解掉。

经过一周多的治疗,目前胡先生已经恢复正常呼吸,顺利康复出院。不过,出院后,他还要服用6个月的抗凝药,然后将腹部的滤网取出来。

引发危机的栓子20天前就埋下了警惕这些肺栓塞的危险信号

有数据显示,肺栓塞容易误诊、漏诊,且死亡率高达30%。目前确诊的患者中,大约有80%都是辗转而来的非首诊患者。

方主亭提醒,急性肺栓塞在以前诊断率低、死亡率高,严重者可能导致休克或猝死。他介绍,肺栓塞是血栓或是其他物质(统称“栓子”)随着体循环堵塞了肺动脉造成的,最常见的肺栓子是血栓。肺栓子通常来源于下肢和骨盆的深静脉。创伤淤血、久坐久卧、肥胖、服用避孕药等,都可能诱发静脉血栓形成。

方主亭说,给胡先生做检查时就发现其右小腿有静脉血栓,胡先生20天前,曾坐飞机去北京出差,两个小时其都保持同一个坐姿。下飞机时,他发现右小腿痛得厉害,走路都变得一拐一拐。另外,胡先生平时常常久坐。

胡先生的这种情况在现代医学上有个很形象的名称,叫“经济舱综合征”,很多乘客一上飞机,就习惯于在座位上静坐休息,或者干脆睡觉,由于缺乏运动,血液流动减慢,特别在经济舱的座位狭窄紧凑,限制了人们的活动,加上很多人乘坐时嫌麻烦刻意少喝水,血液变得黏稠,更易形成血栓。

而正是胡先生下肢的血栓游走到了肺动脉,才引起这次致命的肺栓塞。对这个诊断,胡先生也连称“没想到”。

方主亭提醒,肺栓塞常伴随着深静脉血栓,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但有些人可能出现栓塞的那条腿肿胀。有的肺栓塞病人会出现咯血、晕厥、烦躁及惊恐不安甚至濒死感、心悸、咳嗽等症状。有的肺栓塞病人会感觉胸口疼痛,但有可能会被误以为是突发心脏病。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