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市公安局“暖警”工程 民警培训学校开学
2015-09-09 10:35
宁德网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董宇参加全市公安机关第25期初任民警岗前培训班开学式。

宁德网消息(韦廷信)背靠在一个偌大的书柜旁,手拿一份“警察故事”报纸,对着白色的墙壁若有所思,装得一副文艺范;身旁是干净整洁、落落大方的十几台电脑列兵式的摆成一排。还有你意想不到的高逼格多功能厅,绚丽的舞池,安静的咖啡桌,一个任你展示才艺的舞台。你知道吗?这里是宁德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它承担着全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任务,训练内容包括入警训练、晋升训练、专业训练和发展训练。

近日,笔者在警校老师的引导下,走进了这一座教书育警的地方。

据介绍,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十分重视警校建设,2014年10月25日警校从飞鸾顺利搬迁至宁德财经学校,投入近1000万元资金改造升级,面貌焕然一新。警营文化中心、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心理减压室等警用场所都得到了全新改造。

“自警校升级改造之后,教官再也不用担心我们训练时场地漏水啦!”正在参加新一期培训的民警打趣说。警校老师告诉笔者,随着“暖警”工程的推进,学校硬件设施的改造,补充,学员在学习时也有更好的去处,能够更集中地投入训练。教官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很好地改善,告别了以往四季常霉的“蜗居”生活,还能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看书、锻炼等方式减压和娱乐身心。同时,交通也变得非常便利,使得应急处突队能在第一时间迅速赶赴现场。

想要有实力应对,暖警心是前提,也是不可或缺的准备工作。

“暖硬件”,更要“暖软件”,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关心指导下,逐步完善教官评审聘任、使用管理、考核培养、待遇保障等配套制度和激励措施,充分激发教官队伍活力和教官自身潜力,修订完善专兼职教官应享受的相应课酬、学习资料费、课程研发费等待遇,聘请大量高水平专家学者充实兼职教官队伍。目前有4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应邀到警校授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学质量有质的飞跃与提升。

把组织大爱送至基层一线,把政工关怀做到前沿阵地。通过“暖警心”系列举措,警校软硬件得到全面升级,切实提升了宁德公安的战斗力,让宁德公安有底气、有实力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维护社会稳定。

飞鸾校区训练。

警校一角。

YES SIR教官!

全市公安机关第24期初任民警岗前培训班学员 谢林

说起老师,大家脑子里通常浮现的是校园里拿着粉笔在黑板上洋洋洒洒写下一大段公式的身影,“老师”两个字,陪我们度过漫长的学生时代,意想不到的是,离开了象牙塔,穿上了警服,我能遇上另一群“特别”的老师,他们的名字是——教官。

2014年9月,我作为市公安局新录用的民警之一,穿着刚领到的藏青色作训服,开始新警岗前培训。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需要掌握哪些技能?体能、格斗、射击、战术、政治素养、法律知识等等不一而足,极其专业化且包罗万象。在短短几个月内,我们能被灌输如此多的知识,靠的就是敬业专业的教官团队。他们有的是律政精英,有的是业务能手,有的是翩翩学者,还有的是平时不苟言笑的领导上司。在课堂上,他们无一不褪去了全身光环,在讲台上口若悬河、谆谆教诲,在操场上陪我们挥汗如雨、苦练技能。训练结束4个多月,回想起岗前培训的日子,很多细节依然历历在目。

还记得我们刚来时没有纪律性,却安排了一个很“凶”的教官,军人出生的他总是皱着眉头,说起话来,就像喊口令一样中气十足,配上威严的表情,让人不自觉产生畏惧。在他的“威慑”下,短短几天,原本散漫的我们按规定作息、训练、整理内务、听到哨声迅速集合,见到他就像老鼠见了猫。熟悉了以后才发现,他原来是一个爱搞怪的人,喜欢开玩笑,还热衷于表演,在教我们格斗的时候模仿我们蹩脚的姿势,在模拟歹徒时演的惟妙惟肖,逗得所有人哈哈大笑,让我们在枯燥又辛苦的训练中感到轻松愉快。还记得教官很“萌”,本来很想严肃的授课,却因为神似流氓兔的卡通人物长相迅速被大家贴上了“可爱”的标签。他脾气好很耐心,下课后找他请教总是细致地进行讲解,一遍遍教我们如何拆卸枪支、如何正确握枪,没有丝毫不耐烦。他很“酷”,一出场就震慑住了大家,黑客帝国的墨镜,一身专业的装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强悍的射击能力令人钦佩。他很有安全感,在射击场上时刻注视着我们,随时纠正我们可能导致危险的操作。他很认真,平时和大家一起嘻嘻哈哈没有架子,上课却一丝不苟,绝不容许偷懒耍滑。还记得大年三十,教官和我们一起在公安局食堂吃了年夜饭,大年初一早上一起喝了新年第一杯红枣茶。还记得家里有事却需要值班时,教官说:“你回去,我替你值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官是师长、是朋友、更是战友,他们不仅教授了我们知识和技能,还用自身行动教会了我们纪律、责任和担当。时值教师节,我想对教官们说一句:教官,辛苦了!祝你们节日快乐!

刑警训练。

教学相长的启示

宁德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专职教官 张建安

教师节又到了,我在宁德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从事警察培训的教学工作,已有二十二个年头了,时间过得真快。

宁德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是由原来的宁德地区公安处干训班发展而来,先后有多个名称,从宁德地区公安干部学校、宁德市公安干部学校,到如今的宁德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规模一步一步地完善着。由于担负着全地区公安民警的培训工作,可想而知,责任是重大的。

警校的教师是个特殊的岗位,不仅要做好专业教学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学员的管理、思想教育、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将理论与警察的工作实际完美地结合起来,让学员学有所得,用于实践。

这些年来,学员一批又一批,他们来自全市十个县(市、区),人数要用千来做单位,偶尔还有外地学员被调剂到本校代培,数量就更多了。有时自己会想,孔老夫子弟子三千,我们可也是不少啦!

由于岗位不同,学员们遇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在大课当中未能得到答案的学员,就会利用课余时间找我们解惑,这就是我们闽东公安民警好学上进的具体体现。

记得一天晚上,我正在警校值班,忽听一声“报告”,我抬头一看,一位新警站在门口,满脸憨厚面带微笑,“有事吗?”我问道,只见他举了一下手中的笔记本说:“老师,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可以吗?”“当然可以。”我招呼他进来坐在我办公桌旁,开始了我们之间的探讨。在交谈过程中,我看到他的笔记本上字迹很潦草,有些地方根本看不懂,就此我提出了批评。此时,他不好意思地一笑,解释说,这是他的一种速记方式,存疑搞清楚后,回去再整理一遍。原来如此,看来这位小青年学习是非常认真努力的,我还错怪他了。

十多年过去了,这位当年的新警已经成长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所长。他对待工作也像当年对待学习一样,一丝不苟。打着背包走遍辖区的山山水水,走群众路,说群众话,办群众事,被群众视为贴心人,他多次立功受奖,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光荣称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光荣称号,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其他各种荣誉数不胜数,他就是传承闽东公安“滴水穿石”精神的模范——寿宁县公安局坑底派出所所长陈智辉同志。

看着受训学员们一个个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各自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我们的心情当然是很欣慰的,我忽然感觉到,这些爱岗敬业的学员们不也是每时每刻都在给我们上着课吗……

2014—2015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教官

市公安局: 陈建波 刘少光 徐衢 王清颖

蕉城公安分局: 张杰

东侨公安分局: 郭东恒

周宁县公安局: 肖勇

寿宁县公安局: 缪春 徐晓宇(女)

古田县公安局: 赖建泉

福鼎市公安局: 林基福

福安市公安局: 陈强

霞浦县公安局: 蔡晓晖

屏南县公安局: 王勇

柘荣县公安局: 陈炀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