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2017年宁德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万元
闽东日报
2018-03-15 16:07

原标题:2017年宁德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万元

2017年宁德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万元

工商人员对农资产品进行抽检。

2017年宁德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万元

12315指挥中心接诉员在接诉。

3月14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2017年全市12315投诉举报信息系统共接到投诉、举报、咨询等总数31043件,比2016年度增加8079件,比增35.18%。目前,所有案件已办结,办结率为100%。

据了解,去年宁德市工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42万元,严厉打击了流通领域及服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改善了消费市场环境。针对消费领域投诉出现的新特点,记者当日采访了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

微商、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行业问题凸显

2017年全市共接到关于微信方式消费的诉求件257件、关于网约车的诉求件19件,共享单车的诉求件22件。

北京消费者任某诉称,其2017年2月10日通过微商代购香奈儿皮包,价值23560元,后经鉴定为假货,与商家协商退货,商家退款20000元,但剩余的3560元不愿退还。经调查,卖家是周宁的一家个体实体店。执法人员再经深入调查,发现商家是莆田人在周宁注册的个体户,所登记的电话已关机,前往注册地址现场查看,早已人去楼空。

从投诉情况来看,微信购物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问题、产品实物与宣传不符、注册微信公众号被骗、诱导投资理财被骗、转账不发货、发货不付款、点赞赠送礼品未兑现等情况。

共享单车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押金难退、投诉渠道不畅通等。网约车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夜间打车加价、司机路线不熟悉、故意绕路等。因新兴行业相关规范亟待完善,诉求处理无法可依,导致此类投诉处理困难重重。

金融理财、网贷问题不容忽视

2017年,全市接到有关金融理财的投诉举报件28件,同比增长75%,是服务类投诉热点前10名中唯一增长的类别,投诉举报内容主要为微盘投资被套,无法退还资金。

微盘投资是以微信公众号为依托,通过智能手机APP等移动终端,进行小额外汇、贵金属、现期货等交易的微型交易平台,经营者以“加入即送现金券,亏了我买单,赚了你提现”等诱导投资者,此类投资存在高比例交易手续费、或人为控制价格走势、资金未交由银行托管容易卷款跑路等风险。

从市12315接到与网络贷款有关的190件诉求来看,内容主要集中在诱导消费、暴力催款,利息、保险费、手续费、滞纳金过高等。一些网贷公司通过与全国零售商建立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店内消费贷款服务,利用格式合同和设置好的流程,诱导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产生高额利息或手续费等。

消费者林某在宁德环球数码手机城购机并通过捷信网贷办理贷款3000元,分24个月返还,当时业务员承诺还款两个月后可以取消很多费用,利息不会超过20%。而现在每月还款271.34元,总共还了3527元,保险费、手续费却一直被收取,找手机城和网贷公司都表示无法取消相关费用,提前还款被告知还要还2700元。

金融理财、网贷等问题目前管理部门责任不清,也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还处于监管盲区,监管和维权难度大,按照“谁审批、谁监管,属地原则管辖”,消费者需向网贷公司所在地的银监局反映。

网络诈骗、老年通信被骗等问题五花八门

2017年全市接到网络诈骗有关的诉求93件,接到与老年人被骗有关的诉求145件。反映网络诈骗的问题主要有淘宝合作代发货被骗、购买游戏账号被骗、网店代维护被骗、投资理财产品被骗、话费流量充值被骗等,消费者在遭遇网购诈骗后向电商平台投诉时往往被告知消费者“误入”钓鱼网站链接,与商家无关,挽回损失困难。

市工商局消保科负责人介绍,老年人被骗问题五花八门,除了向老年人推荐保健品、保健医疗器械、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传统方式外,欺骗手段也玩起了“互联网+”。

“夕阳红”健康管理中心在组织老年人健康讲座兜售保健品时,宣称与阿里健康合作,买保健品赠送“阿里健康”“中国智能健康股票”股票,赠送的方式为代持,消费者手中只有代持协议和一份手写方式出库单,真假难辨。

该负责人介绍,此类商家大多打着销售正规公司产品的幌子,与消费者签有协议。商家寻求的不是长期利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监管维权难度大,退货退款更是无门。

一些通信公司也打起老年人主意,向老年人免费赠送手机后绑定高额套餐费,悄悄定制增值业务,产生服务费和流量消费。消费者陈先生投诉称,其母亲的手机欠费570元被停机,但是母亲手机是老人机,无上网功能,平时欠费就会自动停机,居然欠费高达570元还未停机,要求中国联通宁德分公司对570元的流量消费做出解释。经调解,联通公司同意退还570元流量费。

网店成为职业索赔人投诉的密集区

2017年12315信息系统接到网购的投诉举报260件,另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接到投诉举报633件、邮寄来函投诉举报85件,经过调查,大部分是职业索赔人所为。

古田食用菌产品、福的按摩器材、霞浦海产品等成为职业索赔的重点目标,索赔焦点集中于“三无”产品、未标注批准文号、未执行相关标准或引用标准错误、未标识安全系数类别、无耐久性标识、无成分含量;使用“最高级”、“顶级”等绝对化语言和包含保健、治疗、减肥功效等。

江苏的徐某在属地为寿宁的某淘宝网店购买花菜干30多元,随后其投诉称所购买花菜干产品网页宣传使用了“抗癌、防癌、清化血管、解毒肝脏、减肥”等字样,认为商家涉嫌欺诈,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要求商家赔偿。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赔偿徐某300元,并要求立即整改相关违反行为。

据了解,职业索赔行为当前仍游离于法律边缘,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占用了大量的监管执法资源。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科长林信禄提醒商家,商家要不断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规范相关广告和网页宣传,在守法经营的同时也不给他人以可乘之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李福棣 陈星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