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市农村住房有了“双保险”
闽东日报
2018-05-10 11:02

原标题:宁德市农村住房有了“双保险”

海峡网5月10日讯 5月7日,人保财险宁德分公司理赔中心的工作人员到蕉城区金涵乡南埕村陈南中心街87号进行理赔前的现场查勘。本月4日,这处居住着19户人家的宅院被大火吞噬。正当住户们面对废墟倍感心酸时,保险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由于受灾户都参保了农村住房保险的基础保和叠加保,因此他们每户将获得最高额度为2.5万元的保险金。据了解,目前宁德市共有764563户农村群众参与了农村住房叠加保险,实现了该保险在宁德市的全覆盖。

在陈南中心街的查勘现场,记者见到了受灾户陈庆兆。“火灾是4日23时左右发生的。”陈庆兆告诉记者,他家房屋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祖辈所建。在这3层的大宅院内目前共居住着19户人家。房子烧毁后,住户们只能都先暂住在亲朋好友家。

不仅要面对财产的巨大损失,灾后房屋重建对于本就不富裕的住户来说更是个难题。保险公司的及时理赔对于住户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火灾发生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就赶到现场进行初步查勘。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受灾的房屋已经达到全损的标准。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前期的信息核对。待所有手续完备后,我们将在10个工作日内拨付理赔农村住房保险赔款。”人保财险宁德分公司理赔中心非车险分部经理林斌介绍,农村住房保险分为基础保险和叠加保险。基础保险是由省政府直接拨款参保。参保期间,因台风、洪涝、火灾、突发性滑坡等灾害导致农房倒损后,每户农户可获得限额为1万元的理赔。叠加保险则是2016年推出的一项新政策。该保险采取“农户投保、财政补贴”的方式,每年由财政补贴9元,普通农户自缴3元,共计12元。农户因灾倒损农房后,如果缴纳了叠加保险,可在原有基础保险理赔的基础上,每户再获得最高限额达1.5万元的叠加理赔款。

据了解,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宁德市分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签订了《2017年宁德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协议》,议定农房叠加保险工作细则,农房叠加保险工作在宁德市全面铺开。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市民政局积极与人保财险宁德市分公司展开沟通协调,共同加强对县级民政部门和人保财险公司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将各县开展叠加保险适时进度进行日通报。据统计,去年,全市完成农村住房叠加保险户数764563户(省下达任务为749451户),在全省率先实现叠加保险全覆盖,覆盖率为102.02%。去年,全市共有7348户农村住房受灾户得到农村住房保险理赔,理赔资金达2079.44万元,为农民重建家园提供了有效保障。

为了简化保险理赔手续,规范理赔标准,今年宁德市还创新推出“保险理赔确认单”。受灾情况、理赔金额以及受灾户银行账号在“确认单”上一目了然,从而使赔付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闽东日报记者 茹捷)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