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市建立生育保险基金风险预警机制
宁德晚报
2018-06-07 15:06

原标题:宁德市建立生育保险基金风险预警机制

海峡网6月7日讯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6月5日,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方案,建立生育保险基金风险预警机制,以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规模作为主要指标,对基金运行状况进行监测,并及时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信息,实现对生育保险基金运行的有效监控。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警机制首次明确,宁德市统筹区内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应控制在6~9个月支付额度。

当生育保险累计结余基金可支付月数为3~6(含)个月时,生育保险基金就将处于Ⅲ级风险预警状态,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切实加强基金征缴,逐月进行基金运行分析,确保生育保险基金足额征缴,合理支出。

当生育保险累计结余基金可支付月数为1~3(含)个月时,生育保险基金处于Ⅱ级风险预警状态,在采取Ⅲ级风险预警应对措施基础上,市医管中心要及时提出调整生育保险政策和缴费费率的意见建议,由市医保局在权限范围内对生育保险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涉及费率调整的上报市政府研究决定。

当生育保险累计结余基金可支付月数不足1个月时,生育保险基金处于Ⅰ级风险预警状态。在采取Ⅱ级风险预警应对措施基础上,由市医管中心按规定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补贴,保障基金当期支付,弥补基金缺口。

据介绍,宁德市生育保险基金风险预警级别由市医管中心根据全市生育保险基金运行状况,定期或不定期发布。

据了解,生育保险基金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是宁德市创新管理方式,确保基金安全的积极探索实践,预警机制出台后,市医保部门将继续加强扩面征缴、强化稽核监管、做好组织实施,确保预警机制在增强宁德市基金统筹共济能力、防范生育基金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宁德晚报记者 陈健)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