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海关“五个一”打造绿色低碳机关
东南网
2018-12-07 15:16

原标题:宁德海关“五个一”打造绿色低碳机关

海峡网12月6日讯(东南网通讯员 张永浩 池媛婷)12月4日,宁德海关采取对船体和重要设备进行切割的绿色环保措施完成一艘查扣走私“三无”船舶销毁工作,这是宁德海关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关秉承绿色生态、低碳节能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通过开展“五个一节约”活动,全面降低日常办公能耗。

节约每一度电。每个科室每天均有一名“值日生”,下班后负责本科室的电灯、空调是否关闭的检查;物业值班人员负责公共场所和区域用电器的检查,并做好值班日记,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从而杜绝“长明灯”、减少白昼灯;采购空气能热水器、一拖多变频空调、太阳能路灯等多项节能设备,对节能设备逐步进行节能升级改造。

节约每一滴水。对使用年限长、材质落后、漏损严重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采购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嘴、便器等生活用水器具;提高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对发现跑、冒、滴、漏现象,立即通知专人维修。

节约每一粒粮。食堂采取就餐预约登记制度,因量度食,适量定餐;就餐人员根据需要打饭,吃多少打多少,避免剩采剩饭,人人参与“光盘”行动。

节约每一张纸。对外,进一步加大通关业务改革力度,实现海关通关业务全流程无纸化操作;对内,全面采用电子化办公,确需打印公文,一律双面打印,物尽其用,让废纸的空白面不留白。

节约每一升油。在公务活动中,能使用公共交通的一律不派车;执法、执勤用车,不同地点同一方向的,统一派车、集中乘车;充分调动驾驶员参与,在内网公布所有车辆每月油耗,以便与全员监督。

2015年至今,宁德海关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年均节约5.5%,人均用水量年均节约36%,用油量年均节约21.8%。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