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闽东日报
2019-05-16 15:49

原标题: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5月12日周末,虽然最美的桃花季已过,但在福安“桃花村”——穆云畲乡虎头村,踏青休闲的游客依然不少。沿着溪畔的步行道,走进毗邻的“中国最美葡萄沟”溪塔村,同样游客三五成群、笑语欢声。再过数月,待到刺葡萄成熟时,这里又将迎来一拨采摘休闲热潮。

从藏在深闺的穷畲村,到乡村旅游的网红之地,穆云畲乡立足特色农业、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精巧经营绿水青山,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得益彰,一个个魅力畲村竞相涌现,尽展生机活力。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穆云乡区域面积116.8平方公里,境内拥有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点九龙洞景区。依托这一景区,该乡突出白云山大道沿线村庄“一村一品一特色”,先后建成溪塔、虎头、南山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及20多个省级、福安市级美丽乡村。为凸显集群效应,穆云畲族乡将生态廊道边的南山、玉林、双溪、黄儒、咸福、蟾溪等6个水蜜桃专业村串联起来,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食、宜文的“桃花源”生态旅游区,每年吸引游客70多万人次。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从2017年起,穆云乡还沿秀溪—下逢溪安全生态水系长达11.38公里的滨水绿道网划定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建设亲水步道、亲水广场、桂林森林公园,同样连起了一串美丽乡村、景区景点,成为闽东北亲水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线面结合,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穆云畲乡精彩铺开。美起来,更要富起来。农旅融合,穆云乡开启增收生态“富矿”。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地处偏远深山的竹州山畲村,被誉为“闽东畲族革命摇篮”。村里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快“闽东畲族革命摇篮”的开发与建设,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成老区基点村文化活动中心、革命纪念亭,融入“十里画廊”乡村旅游景观带,旅游业不断升温。顺势发力,村两委发展特色农产品项目,引导村民种植水蜜桃与养殖蜜蜂,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16200多元。

科后村开发山地和荒地,种植水蜜桃树30亩、茶树70亩,打造规模化水蜜桃果园和茶园,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村集体占股本51%,达到“农民致富、村财增收”的目标。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新时代,新作为。主动融入宁德、福安发展大格局,穆云畲族乡持续向“精、特”转型,走乡村农旅文化兴盛之路,打造畲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精”即重视传承传统特色文化精髓,从采摘游、听畲歌、农家乐等粗放型农旅融合,向做精畲族文化、桃文化、刺葡萄文化,做深农业和休闲旅游、民俗文化的融合方向转型。近几年,穆云乡已成功举办畲乡桃花节、刺葡萄采摘节,赏最美桃花、游中国最美葡萄沟,品鲜果佳酿、体验畲歌畲舞,让畲乡焕发新的独特魅力。

福安穆云畲乡: “桃花源”里的美丽崛起

“特”即打造地域特色旅游品牌,从“一村一韵”转向文化特点鲜明和主导产业突出的文旅融合。“桃花源里”—虎头、“最美葡萄沟”—溪塔、“廊桥人家”—玉林、“最美休闲渔村”—下逢、南山露营地、咸福民宿、蟾溪青年客栈等一批特色农旅基地接连打响品牌,逐渐成为具有知名度的“网红”。

乡村农旅文化的兴盛,又推动了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虎头水蜜桃、溪塔刺葡萄、高岭大白茶、双溪嫩姜、留洋高山茶叶、隆坪无公害茶叶等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溪塔刺葡萄”“虎头水蜜桃”“留洋粉扣”“桂林烤肉”等农产品品牌名声在外,供不应求。

今年春,穆云畲乡再发力:全面推进穆阳溪谷·中国农业公园、虎头溪塔国家特色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一心一带一廊一环”空间布局,让“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发展脚步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