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寿宁:有了“下乡的味道”电商平台 贫困户不愁啦
福建日报
2019-05-16 16:07

海峡网5月1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吴苏梅)近日,记者走进寿宁县芹洋乡下修竹村,漫山遍野的绿叶中藏着星星点点雪白的花朵。村民李祖何和妻子的身影隐没在茂盛的果树间。连日来,夫妻二人都在自家芦柑园里锄草、施肥。夫妻俩一边干活一边说笑,以往脸上的愁容再也不见了。

“从现在开花的情况看,芦柑和脐橙的长势不错。不出意外,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以前丰产愁销路,如今有了‘下乡的味道’,我再也不用愁啦!”李祖何高兴地说。

今年50岁的李祖何因家中几个孩子都在上学,负担重,被乡里列入精准扶贫户进行帮扶。他种植了3亩茶园、3亩脐橙、3亩芦柑。

“去年果熟后,遇上连续阴雨天,芦柑无人收购,到12月底了还挂在树上,我愁坏了。再不卖掉,上万斤芦柑只能烂在地里,孩子的学费就没了着落。”李祖何回忆去年的经历仍感到无奈。

修竹村还有8户种植芦柑的贫困户面临着李祖何一样的处境。正当村民们着急上火时,村主任李左兴得知“下乡的味道”电商平台可以帮助卖农产品,赶紧向平台求助。平台工作人员马上到村里,帮全村贫困户解决了芦柑的销路问题,并承诺今后将继续来收购。

寿宁高山气候加上富含硒、锌元素的土壤,产出的农产品虽品质优异,但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产品增产不增收。

去年年初,作为三农综合服务载体的福建“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由返乡创业青年范春月任公司总经理。此后,该县在14个乡镇所在地设置“下乡的味道”服务站和农产品集中村建立20多个服务点,负责向农户收购当地“土货”。

为了让产销对路,“下乡的味道”对生产、销售、推广等环节进行精准策划、精细管理。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为各类农副产品制定统一的生产标准与质量评价标准。例如,一串精品葡萄要求重约400克、甜度约18度;根据脐橙的甜度、大小、果型进行分级,推出不同价位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结合客户需求,专门定制包装,赋予产品更丰富的内涵与情怀。去年中秋节,“下乡的味道”联合一家房地产集团推出系列定制礼品,如再接再“栗”(锥栗)、分享甜“蜜”(蜂蜜)、为爱加“油”(茶籽油)等,从产品名称到包装设计均创意十足,达成销售额200多万元。

“一年多来,平台通过全面复制并创新拓展扶贫定制茶园模式,推出‘我+1’产业扶贫计划,将农户的一亩茶园、一亩果园、一群鸡等资源对接企业、机关单位食堂、商会、消费者等用户群体,帮助李祖何等许许多多的农户增收脱贫。”范春月说。

2018年8月,“下乡的味道”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就帮助坑底乡小东村贫困户售出1万多斤滞销高山土豆; 2018年11月开始,“下乡的味道”前往芹洋尤溪、溪源、下修竹,下党乡下屏峰村,用高于市场收购价的价格,采购了20户愁销路贫困户的5万多公斤脐橙及1.2万多公斤芦柑,进行统一宣传、包装、销售,销售给定制客户……

截至目前,“下乡的味道”累计实现农产品覆盖城市50个,成功对接121家企业、机关单位、商会等爱心客户,定制农业1280亩,定制及线上销售2326万元;带动合作社及企业32家、农户1650多户(其中贫困人员856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