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市将开展3个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宁德晚报
2019-06-12 10:44

原标题:宁德市将开展3个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尘毒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实、工作场所无防尘防毒设施或达不到防尘防毒要求、不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今后,存在这些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将被依法从严处罚。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宁德将开展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以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

据悉,宁德计划通过专项治理,改善劳动者作业环境,推动用人单位加强工程防护设施改造,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努力提高尘毒危害防控水平,使这3个行业领域职业健康相关指标达到以下目标要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

今年8月至2020年7月,专项治理工作将进入治理整改阶段。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要自行或聘请专家(或机构)对照治理要求认真查找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包括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资金投入等,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治理要求方面,如,矿山开采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主要是粉尘,此次整治分别对井工煤矿、露天煤矿、非煤地下矿山、非煤露天矿山提出了粉尘防治主要工程技术措施,包括在煤、岩层中钻孔,应当采取湿式作业;掘进机作业时,应当使用内、外喷雾装置和控尘装置、除尘器等构成的综合防尘系统;必须建立防尘洒水系统等。

据介绍,专项治理工作将以落实工程防护措施为核心,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大现有设备设施改造力度,优先从工程防护上控制尘毒危害,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于整改治理工作有特色的用人单位,将进行总结推广;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将严格执法,公开曝光。(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